首页>要闻 要闻

财经智库沙龙“国企改革进行时——共识与务实”实录

2014年08月23日 18: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企改革被称为2014年中国经济改革“重头戏”,中国改革红利的释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企改革的成色。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正确推进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科学制定各项改革政策,凝聚改革共识,8月23日,由人民政协报社、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共同举办的第5期财经智库沙龙“国企改革进行时——共识与务实”在北京召开。以下是发言实录:

 

  02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石军_副本

 

  一、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原副省长石军:

  国企改革是一个老话题,老话题怎么说?老话题应该有一个新说法。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抓住三点一线,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一个点就是以营造活力企业为立足点。以营造活力企业为立足点,主要是由三大因素所决定的:一是由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地位所决定。大家知道,企业是市场的细胞,又是市场的主体,没有自负盈亏、自主经营、公平竞争、充满活力的企业就没有市场经济;二是由国际市场竞争决定的。只有营造了活力企业才能适应国际激烈竞争的形势需要,如果企业活力不足,就难以在市场竞争当中发展壮大;三是由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所决定的。

  二是以发展混合企业为突破点。近年来,我国混合企业快速发展,但也明显存在数量不少、质量不高的问题。其根本原因仍然是企业经营机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转变。当然,还有市场准入制度的限制,法制保障的欠缺,整体设计和推进政策的乏力等原因。

  因此,深化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应以发展混合企业为突破口。发展混合企业应该切实搞好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发展的目标,推进的重点,配套的制度和遵循的原则。在发展的目标上,要在产权清晰、股权多元、产能到位、运行高效、治理规范上下工夫。在推进重点上,要着力推进国企股权的多元化改革,要着力改革发展非公资本控股的混合企业。在配套制度上,应该突出建立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体系。在遵循的原则上应当坚持规则公平、分类实施、操作规范、循序渐进的原则。

  三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着力点。通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在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强势政府、弱势市场的格局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推进国有国企改革,必须先改政府职能,要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必须首先转换政府职能。从目前来看,应该着力解决四个问题:一是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二是取消对价格的不适当干预。三是千方百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四是取消不符合规律的手段,以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为主。

  再讲主线,就是以强化国资管理为主线。在国资国企改革当中,国有资产的管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强化,不能弱化。国有资产属于全民所有,政府代行管理权,政府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改革开放以来探索形成了一些简政放权,搞活企业的行之有效的办法,现在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创建搞活企业、管好国资的体制机制。创建这样的机制就必须牢牢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这条主线,紧紧盯住保值增值这一目标,探索多种形式。办法有三条:一是大胆行使国资管理权。我们应该切实减少对国企经营的干预,努力解决管得过死的问题,但是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对国有资产的管理。二是积极创新国资管理的模式,主要是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管企业转到管资本,就是管好两头儿,放开中间。管好两头儿就是管好国有资产的调整方向,战略性调整,投资方向和企业运行的监管。放开中间就是放开企业经营权,真正让企业自主地经营。三是营造良好国企管理环境。要积极培育经理人市场,庞大的企业家队伍;要健全完善国资管理法律制度,保障国有资产神圣不可侵犯,建立健全国资监管机制,确保保值增值。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财经智库沙龙 国企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