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家:上合组织加强反恐联演 应对中亚复杂环境

2014年08月24日 15:26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15721407945362390541

  8月21日下午,参加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部分参演官兵,在朱日和训练基地开展参演装备相互开放参观活动。 谢露莹摄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马艺)参加“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参演国部队已经全部到达朱日和训练基地,这几天正在按照计划展开演习前的合练,联演将于24日正式开始。这次演习将分为两个阶段展开,首先是从8月24日至28日,这是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战役准备阶段,之后的8月29日为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战役实施阶段。

  《军事发烧友》节目邀请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李莉教授就此次演习展开介绍,分别从参演规模、兵力组成、演习课题、实战程度等方面作逐一说明。与此同时,李老师还将从世界军情发展趋势来分析一下基地化训练的情况。

  参加“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参演国部队已经全部到达朱日和训练基地,演习已经由兵力集结转入全面展开阶段。演习总导演、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宁中将介绍说,这次演习是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举行的第五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也是动用兵力装备最多、运用新型作战力量最多的一次。

  王宁说:“这次五国参演兵力,主要包括陆军、空军和特战、空降、电子对抗,以及战略侦察、测绘导航、气象水文、电子频谱管控等各类部(分)队,共动用各型装备440多台套,包括预警机、战斗机、运输机、直升机、无人机,以及各类坦克、步战车、装甲车和火炮、防空导弹等新型武器装备。”

  全程按反恐作战要求组织实兵实弹检验,不标识阵地目标、不插彩旗、不设炸点,设置与现地背景相似的隐蔽靶标,使部队真正感知战场环境,提升实战能力。六国总参谋长将到朱日和训练基地观摩指导实兵演习,并出席演习结束仪式、检阅参演部队。此外,上合组织秘书处,地区反恐机构和5个观察员国、3个对话伙伴国,以及60多个国家的驻华武官团也要来观摩实兵演习。

  演习课题可以说明哪些问题?实战程度从哪些方面可以得到体现?相关话题,我们请到国防大学李莉教授就《和平使命2014军演大幕开启,基地化军事训练推动战力增长》展开介绍。

  上合组织联合军演增进互信

  马艺:演习总导演、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宁中将在18号举行的中方首场发布会上介绍了此次联演的五个特点,首先就提到了“政治影响大”,比如他讲“努力在推进上合组织深度互信、务实合作上积极作为、取得实效”,所以在政治层面的影响具体可以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莉:上合组织是一个区域性的合作组织,面临着一个中亚整个非常复杂的反恐环境,特别是在阿富汗战场,美国明确的是今年就会全部撤出了,撤出以后实际上整个的反恐压力我觉得目前上合是担当着非常重大的责任,它们的合作是直接关系着中亚的稳定。所以从政治层面上来讲,它首先是和各个国家的国家安全是相关的,此外和中亚的区域性稳定相关。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它是属于一个区域性的组织,在一个政治互信的前提下进行的进一步的合作,这是非常重要的,从2007年上合正式地签署了这样一个协议,就是这些国家定期进行上合军演。所以,从那个时候到现在我们看到,一年比一年的它都在推进,它是有机制度保证的,从2012年开始就设立一个总指挥,各个国家过去是协商制的,其他几个参演国家会设一个副总指挥,在一个国家主导下,其他国家实际上是一个参与和协商制,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联合军演当中,我们看到今年是由我们中方担任总指挥,而且也是由我们中方具体地来组织整个的演习流程,包括设计具体的环节,像是空运管制等等,最细节的部分都是由真正组织方来承担的。各个国家在这个过程当中,相当于把最重要的总指挥的权利信赖性地交给了执行一方。我觉的这个机制对于促进政治互信也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上合组织 和平使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反恐联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