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蒙晋冀构筑“长城金三角”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域经济合作的重大战略

2014年08月25日 09:18 | 作者:刘永 | 来源:中国经营报
分享到: 

  跨省经济协作 蒙晋冀构筑“长城金三角”

  组团融入京津冀

  就在北京市民享用着产自360公里外内蒙古乌兰察布的马铃薯时,“薯都”乌兰察布早已为当了多年首都“服务员”角色而踌躇不已。乌兰察布要发展,却受制于地处边缘化、产业基础薄弱的现实。

  区域竞争不进则退,仅靠马铃薯这样的传统产业难以支撑自身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面对京津冀一体化和环渤海战略机遇,偏安一隅的乌兰察布市想要抓住,注定做出“非常策”。

  乌兰察布找来了两个伙计——同样受制于边缘化发展困境的河北张家口市和山西大同市,三“兄弟”一拍即合,“长城金三角”跨省经济合作区应时顺势而生。

  三兄弟结义

  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名字稍显绕口,但总算开花结果,乌兰察布、大同、张家口三市主要领导在8月18日举行首次联席会议,就合作区进行了签约仪式、专家讲座、合作区共建协调会。

  虽然是首次正式面向公众,但是实质性的合作和交流在之前已经进行了多次。

  最早可追溯至2013年11月,大同市党政代表团赴乌兰察布学习时,乌兰察布市委书记王学丰与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就坦露出两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合作意向,一拍即合。

  之所以“聊得来”,不仅仅是因为大同和乌兰察布地缘相近、血脉相通,历史上均为革命老区,有着相似的资源禀赋和较强的产业互补。更在于两者均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处于省际边缘,相对远离经济中心,受大城市的辐射带动影响小,资源要素不能自由流动,区域间存在与邻为壑、各自为战的现象。

  惺惺相惜的会面后,乌兰察布和大同很快找到了另一个“天涯沦落人”入伙——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的张家口市。张家口市领导一直苦恼于其地处京、冀、晋、蒙四省市交界处的地理位置,让许多资源要素流动变得不那么顺畅。

  大同虽然为煤炭大省山西的第二大城市,但是同样因地处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黄土高原东北边缘,在经济发展中处处要“仰仗别人”。

  在狭长的内蒙古自治区地理分布上,乌兰察布经济属于比较薄弱的地带。经济总量小、链条短、结构单一是制约乌兰察布发展的瓶颈,而仅靠传统的产业又难以支撑乌兰察布的可持续发展。

  王学丰说,“我们三地都地处三省边缘地带,容易形成恶性竞争,我们乌兰察布要跳出乌兰察布来发展乌兰察布,使三地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数据显示:2013年,三市人均生产总值为2.83万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8.4%,仅相当于东部地区的45.6%,比中部和西部平均水平还低6000多元。

  三地同属能源矿产品富集区、生态功能区、国家贫困地区,总体上同处一个经济圈、生态圈、文化圈,有着相似的资源禀赋和较强的产业互补性,具有建设合作区的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

  对于乌兰察布、大同和张家口来说,抱团发展除了解决自身之间存在的发展瓶颈进行优势互补之外,也有着更深层次的谋划:借机融入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的发展。

  三地的合伙创业,让各自的上级党委政府都很支持。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梁铁城说,乌兰察布这个战略构想,不仅仅是乌兰察布本身的事情,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区域经济合作的一个重大战略。

  “携手乌兰察布和大同,就是要创造经济发展新格局。”张家口市市长侯亮说。

  一加一加一大于三

  乌兰察布、大同、张家口位于蒙晋冀三省交界处、京津冀、环渤海、呼包鄂榆三大经济圈结合部,历史上曾同属于察哈尔地区与长城经济带。三市地缘关系密切,自然条件相似,生态环境相同,人文习俗相近,商旅相通,有着较强的产业互补性。

  而在过去数十年间,晋冀蒙陕四省区十城市的商务经济合作、两盟五市共建森林草原防火联防委员会、锡乌张互建商会、鼠疫联防、乌张友谊水库合作等——诸如此类的三地自发合作交流从未停止过。

  乌兰察布、大同、张家口地处中西部结合带和向北开放的重要地段,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重点区域,在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三地总人口1087万、区域面积10.6万平方公里、共辖42个旗县市区。经济发展增速也较为相近,最近几年三市地区生产总值处于9%~11%的增速区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处于18%~20%区间。

  三地市府所在地仅相距100~150公里。除了有G6、G7、G55、宣大高速,国道110、208公路交通外,京包铁路、集张铁路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呼张客运专线也将相互贯通,具有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

  虽然从交通、文化、历史上有着诸多相通和相同性,但是决定三市之间能否真正结盟的还是实实在在的产业经济,各方能否从中获得发展。

  2013年统计数据显示:乌兰察布市三次产业比重为14:54:32,张家口市三次产业比重为18.3:42.1:39.6,大同市三次产业比重为2.8:48.6:48.6。总的来看,乌兰察布第二产业相对比重大,大同市第三产业相对比重大,张家口市第一产业相对比重大。三地之间的产业机构具有互补性。

  在能源产业方面,大同是“中国煤都”,煤炭生产输出占有很大份额,而乌兰察布是内蒙古自治区和国家的重要能源输出基地,是“西电东送”的桥头堡,张家口正处在华北较大的电力负荷中心,三地形成了较完整的上下游能源产业链条。

  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乌兰察布市的草原旅游、蒙古族民俗旅游独具特色。大同市是历史文化古都,重点打造以云冈石窟、恒山两大景区为主的多条旅游产品线路。张家口市以坝上草原、崇礼滑雪、桑洋河谷、历史文化四大旅游区为主。

  三地经过计算,实现“旅游一卡通”后,三地的旅游收入将增加30%。

  张家口市的工业由于距离北京较近,是国家治理雾霾重点城市之一,需要进行产业转移。而乌兰察布市在园区平台建设、电价、土地、投融资等方面成为内蒙古地区最优惠的城市之一,对于承接大同、张家口地区煤化工、煤炭储配、机械制造等产业项目具备成熟的发展条件。已经列入蒙东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基地规划,正在申报列入国家区域性承接产业转移规划。

  对于三市来说,通过相互协作,将获得一加一加一大于三的效果。

  探索合作共赢机制

  2014年3月,由乌兰察布市牵头,协同大同、张家口三地面对面共同商讨乌大张经济合作区,拟定了政府框架性协议,对合作进行了制度化和规范化。

  在这些合作内容中包括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安全联防联控、现代农牧业、工业产业、区域旅游、区域内贸易、现代化物流、科技交流、应急协同机制、水务合作和信息平台合作这10个领域展开合作。

  包括打通区域内的支线铁路、公路和出口路,连接断头路;推动三地能源通道建设,寻求蒙西电网与河北、山西电网对接,推动电网外送通道网络建设;探讨建立三地生态安全联防联控体制,制定区域内生态安全保护规划;三地农业产业实行跨地区规划、布局,建立农牧业龙头企业对接机制。联合推进跨区域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更加可靠的农业支撑保障体系;建设三地信息交流平台,建立区域内农业、工业、商贸、旅游、科技、文化教育及政务等信息网,实现区域内各种网络资源的连接和信息共享等。

  在8月18日召开的首届三地联席会议上,双方的合作项目中又加入了一项“加强社会事业合作”。这里边既包括针对解决三地医疗就医来往频繁,医保报销不便而拟推出的三地就诊医疗“一卡通”,实现医保报销无缝对接。

  当然,三地的合作才刚刚起步,在各项合作的深度推进过程中,尚需要探索和建立可持续的利益分享机制和问题解决协调机制。

  乌兰察布已经在为跨省区域合作而做出实质性努力。在乌兰察布的规划中,计划拿出面积达350平方公里的土地,在集宁区和察右前旗建设中心城区,其中包括144平方公里的城市建设区,按照2030年达到百万人口规模的目标来打造;规划206平方公里的产业区用来与大同、张家口两地合作发展工业。

  这相当于三个集宁区大小。乌兰察布的先行、大胆决策和实施,让兄弟城市感受深刻。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评价在乌兰察布“看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

  在王学丰看来,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三个跳出”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具体实践。既是乌兰察布未来发展战略的一个重大选择,也是乌兰察布主动融入京津冀一体化的最佳捷径。

  而落实晋蒙协议、冀蒙合约,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通过改善三地区域内的生态环境、优化资源配置、延伸产业链条,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圈,探索我国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合作模式,创新、引领跨行政区域合作示范促进民族团结繁荣。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乌兰察布 产业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