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西方媒体审查严着呢

2014年08月25日 09:36 | 作者:黄小河 | 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 

109691365

近日,水均益(左)接受了曹可凡(右)的专访

 

  新书《益往直前》中,水均益有一句玩笑话,他对小崔说:“哥们,你先去混,混好了跟我说一下。”

  近日,央视名嘴水均益走进了艺术人文频道《可凡倾听》的演播室,接受了同岁及同行的曹可凡的专访。很少能在荧屏上看到不穿西服不戴领带、正襟危坐的水均益,这回上《可凡倾听》,他颠覆了自己的既定形象。“我曾经尝试过在采访中穿得随便点,但是不行,因为镇不住场……私下里,其实我是一个特别不爱穿西装打领带的人。”

  迄今为止,水均益已经采访了400多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他坦言“每一个人的采访,对我们来讲都是一次非常艰巨的考验”。水均益家的打印机坏得特别快,因为他不习惯在电脑上看资料,每一个嘉宾都是两三百页A4纸的资料量。“我一定要对这个人有充分的了解,还得设想采访的难度在什么地方。因为有人配合,有人不配合,特别是有些政治家,你想问出一些出彩的亮点,或者说成为所谓现在时髦话上头条的东西,很难的。有时官话一大堆,这些你怎么办?”水均益说。

  “普京好像做微整形”

  水均益曾采访过普京5次,而普京在索契冬奥会上给予水均益的“惊世一抱”也让国人印象深刻。

  大约从2000年开始,水均益首次采访普京,而最近一次采访是今年1月。这14年的采访过程,让水均益感慨:“我把他采‘老’了。2000年他刚当总统,那次我对他的采访,他还略显青涩的话,那么现在的他越来越成熟,已经完全游刃有余,面对记者、新闻单位的时候,有指点江山的感觉,对于问题,特别是敏感问题回应的柔韧度,真的很得心应手。而且我觉得普京越来越在乎自己的仪表了。第一次采访,他没有化妆,我正好带了一个化妆师,还问俄罗斯总统府的人,‘总统要不要化个妆?’他们说,‘我们总统不需要。’2004年、2005年时,我再去采访,总统府工作人员会过来问我,是否需要化妆?因为普京现在有专业化妆师了。最近这两次采访,我就发现普京好像做过微整形了,后来看到前不久西方媒体爆料,说普京做了一下眼袋什么的。”

  在采访索契运动会的时候,普京主动拥抱了一下水均益。对于这“突如其来”的一抱,水均益笑说,“真的是普京总统主动的,我也完全没有想到。而且,因为以前每次采访,基本上都是坐着,所以没办法看身高,现在站起来,而且又搂了你一下。我当时心里还挺美,就觉得他跟我一般高,特自豪。而且从专业采访角度来讲,出效果了!”

  每次采访都是外交活动

  回忆起采访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场景,水均益仍然历历在目:“李光耀先生给我的感觉,真的是胸怀世界、胸怀人类。那年在海南博鳌采访他,我们原定采访时间是30分钟,但老先生滔滔不绝讲了两小时。最后,摄像悄悄地对我说电池要没电了。我一想,这怎么弄?就赶紧找了一个借口,跟老先生礼貌地打住了。然后准备起身时,他说等一下,还有两句话要说,从我的视角范围内已经能看见摄像机在报警,还好最后的十分钟,电没有断。”

  采访外交家基辛格的经历,也让水均益留下很深印象,“基辛格可逗了,我上次采访他时,他已经快90岁了。可能有点时差的原因,加上年纪也大了,我问了两个问题之后,当我再开始问新的问题时,一抬头发现基辛格睡着了。”曹可凡也回忆起去年他采访基辛格时的趣事,“去年,他正好90岁,当时采访地点在钓鱼台,我跟摄像在电梯口等他。他一出门,拿了一个拐棍。但当他看到摄影机时,马上把拐棍直接往外头飞出去,怕别人看到老态。”

  多年采访政治领袖的经验,也让水均益深知,采访时虽然可以问“八卦”,但一定要注意尺度,“好多观众认为西方媒体多自由,人家怎么会审查呢?错了,其实他们审查得很严,所有的问题都要查,有些问题恨不得挨个儿过一遍。每一次采访,在一定程度上,我敢说都是一场外交活动,涉及双边关系,一定要认真对待。”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采访 水均益 普京 曹可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