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征收补偿方案修改程序如何启动?政协委员:听证会应增加被征收人的份额

2014年08月25日 09:4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 

  征收补偿方案修改程序如何启动?

  “因旧城区改建需要征收房屋的,超过三分之二的被征收人认为征收补偿方案不符合本条例规定的,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旗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由被征收人和公众代表参加的听证会。”《条例》第十四条对征收补偿方案的修改作出规定。

  这一涉及到听证会的规定,在本次听证会上也颇受关注。因为,它关系着征收补偿方案如何启动正式修改程序,意义重大。

  最热议—

  群众意见分量足,爽!

  “这个规定意味着,只要三分之二以上的被征收人不同意征收补偿方案,就要组织听证会,说明群众意见的分量很足,体现了征收补偿行为的合法化、人性化。”相对年轻的被征收人代表王俊峰对《条例》内容表示满意。

  路瑞根和牛建功两位年龄偏大的被征收人代表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补偿方案合不合理、合不合法,对拆迁户来说影响太大了,一定要充分采纳这部分人的意见。”作为一名退休干部,满头白发的牛建功说起话来中气十足。

  出于尊重群众意见的考虑,部分听证代表认为,“超过三分之二”的要求过高。

  “如果被征收人不能及时表达意见怎么办?可能这个听证会就开不了。我建议,降低比例,有二分之一不同意就行了。”韩永全表示。

  “补偿方案事关百姓切身利益,过半数不满意就说明已经很不合适了。”具有丰富的司法从业经验的专家代表周燕建议从立法技术的角度,将这一条文修改为“不足二分之一的被征收人书面同意补偿方案时,应当依法组织听证会”。如此一来,也能够敦促征收部门主动了解民意,而不是一纸公告就算完事。

  最争议—

  听证之后怎么办?调!

  “这个条款给人一种话没说完的感觉,听证会开完之后,应该根据代表提出的意见修订补偿方案。”郭贵荣说。

  周燕、盖蓬蓬等代表提出,应该在听证会之后,根据代表意见对征地补偿方案作出调整,才能体现出组织听证会的意义。

  “组织了听证会后应该怎么办?这里得说完整。”身为自治区政协委员,资深律师、专家代表胡丽妹提出,听证会既然要体现多数被征收人的意见,就应当在规定参与人员比例时增加被征收人的份额,最好加以明确。

  毛原还建议,根据听证会的意见对征收补偿方案修改和调整后,还应当对吸纳意见的情况作出说明。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征收 补偿 方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