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右倾令韩“抗日片”大热 中韩将合拍抗倭剧

2014年08月25日 11:03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资料图:日本右翼参拜靖国神社

资料图:日本右翼参拜靖国神社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刚】韩国在8月15日“光复节”(纪念1945年从日本殖民统治下光复)前,掀起了一轮“抗日文化热”——讲述16世纪末抵抗日本入侵的民族英雄李舜臣的电影《鸣梁》从7月底热映,创造韩国最高票房纪录;提前出版的“穿越”小说《安重根向安倍开枪》因让抗日英雄再度“举枪”也引发韩国人的热议……某种程度上,在韩日关系相对平静时,韩国文艺界考虑到韩流文化在日本的发展,很少有集中的文艺“抗日热潮”。但近两年,日本政治右倾现象严重,政治人物否定和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行令韩国民间对日不满情绪上升,以李舜臣、安重根等历史人物为题材的抗日文艺作品也不断涌现。上至总统下至百姓,这个夏天,韩国朝野都在重温一段段抗击日本入侵的历史。

  约1/3韩国人重温鸣梁大捷

  “截至本日,《鸣梁》成为韩国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电影,观影人数高达1600万,远超好莱坞大片《阿凡达》几年前在韩上映时所创1362万观影人数的最高纪录。”韩国媒体24日不仅关注一部电影的热映,也在探讨近来出现在整个社会的“抗日文化热”。《鸣梁》讲述的是“最伟大海战”鸣梁大捷——16世纪末朝鲜王朝水军将领李舜臣在鸣梁海峡用十几艘船抵抗日本倭寇300多艘船的故事。该片7月30日上映,很快创造韩国电影史上诸多第一“神话”,如上映第一天创下最多观影人数(68万名)、一天内最多观影人数(125万名)。当前1600万观影人数,相当于人口约5000万的韩国有1/3的国民选择“重温”抗击日本入侵的历史。

  电影《鸣梁》中李舜臣讲的“忠为将帅之本”、“忠是要对百姓忠”等几句话近日常挂在韩国民众嘴边。不仅老百姓对李舜臣抗击倭寇的影片异常认可,韩国政界也刮起“李舜臣旋风”。包括朴槿惠总统、韩国执政党和在野党党首、国防部高官、大企业总裁等在内的政商界名流都观看了此片。

  《鸣梁》一片选在日本投降的“8·15”之前上映,本身就具有某种象征意义。韩国海军士官学校博物馆企划研究室长李尚勋认为:“陷入僵局的韩日关系、动荡的政局、停滞不前的经济等,这就是当今韩国社会的危机,韩国人期待类似李舜臣这样的乱世英雄”。《环球时报》记者参加《鸣梁》试映会时就有记者问:“在韩日关系持续冷淡的情况下,该片上映是否会掀起反日情绪?”对此,导演金韩民表示“无需过度解读,只是还原当年历史”。金韩民认为,当今韩国非常需要李舜臣的精神,如果李舜臣将军还在,一定会成为将所有人团结到一起的主心骨。李舜臣的扮演者崔岷植也表示:“通过该片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领导人错误决策将会给本国国民和邻国带来多么大的灾难,历史就是历史,希望该片也能在日本上映,是非曲直由日本国民进行判断。”

  不光李舜臣再度成为韩国人怀念的英雄,1909年10月26日刺杀日本前首相、侵朝元凶伊藤博文的民族英雄安重根也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韩国小说家金正铉的“穿越”小说《安重根向安倍开枪》假想安重根义士重现当代,并枪击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小说中写道:安重根要刺杀安倍晋三,是因为安倍有一连串歪曲历史和右倾化的言行。书中罗列安倍“该杀”的15个理由,包括对独岛主张日本拥有主权、歪曲历史教科书、动摇“河野谈话”等,而当年安重根刺杀伊藤博文也曾列出15条理由。金正铉8月初在该书的出版会上表示,自己写这部小说就是对日本发出必须要反省历史的信息。据了解,该书原计划在10月26日前后出版,但最后定为提前到8月15日“光复节”前出版。这部将韩国民族英雄再度复活并“举枪”攻击日本现任首相的小说在韩国非常罕见,多数韩国媒体认为,最近韩国文化界兴起的“抗日民族英雄热”,可以看作韩国文艺界对日本右倾化持续加深做出的反击。

  反日“穿越”片曾让日本不安

  韩国《朝鲜日报》的报道认为,从抗日象征到国家英雄,从苦恼的人到善解人意的导师……李舜臣将军在不同时代登场,分别带有不同涵义。韩国大众正在通过话剧、电影、小说、电视剧等各种形式塑造心目中的“李舜臣”,并为之疯狂。在日本殖民统治朝鲜半岛(1910年至1945年)期间,李舜臣就被看成是与恶势力日本对抗的象征,当时,民众迫于日本帝国主义的淫威,甚至不敢说出忠武公李舜臣的名字。

  在韩国经济起飞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李舜臣成为韩国文艺作品中“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英雄。韩国著名演员金振奎曾自掏腰包,甚至抵押房产和自家餐厅制作电影《圣雄李舜臣》。金振奎的夫人、演员金宝爱表示:“他(金振奎)小时候就前往日本,遭受各种凌辱,一提到日本就气得发抖。他将打垮倭寇的李舜臣视为民族保护神。”2001年,一部名为《刀之歌》的小说深入刻画了李舜臣的内心世界,将其塑造为既悲壮又坚强的“真正的男子汉”的形象。该小说销售量超过100万册。2005年播出的电视剧《不灭的李舜臣》创下33%的最高收视率,同时使本来不出名的演员金明敏一夜之间成为名角。

  其实,每当韩日关系紧张时,韩国就会出现相关题材的热门文艺作品,其中就有“穿越”的手法。2006年韩国上映过一部穿越反日电影《韩半岛》,观影人数超过400万。电影虚构韩朝关系改善后,韩国人终于盼来京义铁路(指连通首尔至新义州的铁路)开通的历史时刻,但日本政府却拿出1907年日本与朝鲜王朝签署的协议,要求该铁路的所有权限都归日本,面对日本的嚣张跋扈,韩国总统准备宣布对日开战。该电影热映的背后同样有韩日关系紧张的大背景,导演康佑硕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电影中出现的某些场景与韩日独岛纠纷加剧部分吻合。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资料画面也出现在电影中,这让整部电影更加真实。这部电影在韩国受到热捧,并引发日本右翼的不满。日本《产经新闻》当时称电影《韩半岛》是韩国总统卢武铉用来进行反日教育的工具,“属于御用反日广告,完全将日本当成敌人,对此日本人无法接受”。

  在韩国拍摄的电视剧中,有一些以朝鲜王朝末期日本逐渐吞并朝鲜半岛为题材。其中最有名的是全剧124集的《明成皇后》。该电视剧由韩国KBS电视台制作,2002年播出。明成皇后是韩国近代史上最杰出的政治女强人,却被日本派人暗杀。由于明成皇后死状甚为凄惨,这成为韩国民众挥之不去的阴影,至今不少韩国人说起明成皇后之死还义愤填膺。该剧当年播出后引发轰动,平均收视率高达31.6%,最高时超过50%,是韩国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之一。直到现在,在韩国电视荧屏中,还不时能看到该剧重播。

  近年来,韩国电视荧屏上还播放过一些描写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电视剧。2012年KBS电视台推出电视剧《新娘面具》,该剧改编自同名漫画,以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1930年为背景,讲述擅长武术的主人公与日本人斗争,给半岛人民带来安慰和希望的故事。2014年,KBS电视台又推出《感激时代:斗神的诞生》,该剧以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为舞台,讲述爱国志士为光复朝鲜半岛而在异国他乡与日寇战斗的故事。

  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韩国电视剧中很少出现类似国内“抗日神剧”那样的作品,而“手撕鬼子”、“用手枪击落敌机”等匪夷所思的场景更是不见踪影。在韩国电视剧中,出现的日本人形象往往是配角。

  中韩合拍抗日片有亲近感

  根据韩国最大连锁书店“教保文库”的最新统计数字,现在书店中有关李舜臣的书籍达到150多种。描写鸣梁海战的小说《鸣梁》和李舜臣遭暗杀的《战争的沼泽》出了新版本。此外,揭露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日本残暴统治和“韩奸”卑鄙面孔的小说《朝鲜总督府》也在时隔21年后再版发行。

  在韩国开始升温的抗日作品热背后,最大的推动力来自普通民众。韩国《中央日报》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针对当前是否有必要改善韩日关系的提问,70%的受访学者认为“应该”,而持相同看法的韩国民众只有5%。据记者观察,韩日关系比较顺畅,特别是韩日文艺界交流频繁时,抗日文艺作品并不显眼,“向前看”或者“不惹麻烦”是韩国文艺界人士的共识。即使安倍再度上台后日本国内的韩流文化有所降温,但日本仍然是韩国文化出口的最大海外市场。

  日本右翼势力近来频频动摇和平宪法,否定侵略历史,甚至还要走军事大国化道路,这些举动引发中韩等国的强烈不安。中韩两国文化界为此也增加合作,共同制作反映日本对外扩张给亚洲人民带来深刻灾难的作品。如中韩计划合拍抗倭历史剧《万历朝鲜战争》和《气候的反击》,明年底在两国同步播放。今年3月,韩国就传出中国导演张艺谋准备监制安重根的传记电影。中韩合拍的这部电影初步定名《击毙击毙》,重点刻画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残暴和安重根为此进行的抗争和思想演变过程,其中安重根在哈尔滨火车站击毙伊藤博文的场景将重点再现。韩国媒体分析认为,这是因为韩中两国都进行过抗日战争,感同身受,而且安重根的义举和就义场所都在中国,给人亲近感。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韩合拍抗倭剧 抗日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