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北京打掉一非法倒卖进京户口团伙 政协调研报告:“北漂”年均增长42万人

2014年08月25日 11:10 | 作者:王昊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正规落户指标 高价转卖牟利

  北京打掉一非法倒卖进京户口团伙

  先后为80余名外省市大学毕业生办理进京落户,非法牟利300余万元——日前,北京警方一举打掉以田某某为首的非法倒卖进京落户指标的犯罪团伙,16名团伙成员相继落网。其中,1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滥用职权罪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

  网上文章引起警方重视

  据北京警方介绍,7月初,互联网上一篇题为《北京户口网上标价30万》的文章,引起了北京警方高度重视。北京市公安局迅速调集相关部门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调查。

  专案组经过对文中披露的有关信息及网上公布的QQ号进行调查,很快锁定发布信息的犯罪嫌疑人田某某(男,42岁,北京众和信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理)。通过进一步深入调查,一个由田某某与十余个大型国企及高新技术公司人事部门人员相勾连,利用互联网发布所谓“招工信息”,非法售卖这些企业、公司接收应届大学毕业生工作及进京落户指标,从中非法高额牟利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在掌握了充分证据后,专案组于7月15日将田某某在西城区的家中抓获。随后,顺藤摸瓜将其他涉案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截至8月18日,16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每次收取数万至数十万元“办理费”

  据犯罪嫌疑人田某某交代,2011年,其在京开办公司期间,曾先后3次受山东亲朋好友之托,找关系为朋友的孩子办理了外地应届大学毕业生通过进入北京大型国企工作、顺利进京落户,因此十分熟悉外地大学毕业生进京落户的相关政策和办理程序,为此萌生了通过办理进京落户指标牟利的念头。

  此后,他通过上网发布招聘信息、主动联络、朋友介绍等方式,先后结识了易人合众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张某、中铁16局人事处科长张某等人。在与对方交往一段时间之后,田某某提出与对方联手倒卖单位接收应届大学毕业生工作及进京落户指标高额牟利,得到了对方的积极响应。

  从2011年开始,田某某通过“仁和人力”“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发布了大量办理进京户口的非法广告,承诺在收取价格不菲的办理费后,能够为外地应届大学毕业生办理“进京落户手续”。广告刊登后,共有数百名外地应届大学生与田某某取得联系,向田某某递交了本人简历及相关资料。田某某负责对学生们递交的材料进行初步筛选,再将“合格”的学生简历送到张某等人手中,由张某等人利用单位接收应届毕业生工作及进京落户指标为其办理招录手续。办理过程中,田某某等人非法向办理进京手续的学生每人收取数万至数十万不等的“办理费”。

  自2011年5月开始到其落网,田某某等人共办理了80余名外地应届大学毕业生进京落户,该团伙成员从中非法牟利300余万元。其中,田某某、易人合众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张某两人各非法牟利100余万元,其他涉案人非法牟利一万至数十万元不等。

  警方将对非法落户人员开展调查

  小霞(化名)是田某某办理进京落户手续中收费最高的一名大学生。2012年底,毕业生小霞找到田某某,请求他为自己办理进京落户手续,后田某某辗转多人联系,最终将小霞落户至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此,小霞一次性向田某某交纳了33万元“办理费”。

  据落网的易人合众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张某交代,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其公司每年都会从人力社保部门申请取得五六个落户北京的指标,同时,她还能联系上多家具有相关资质的企业负责招录员工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我们这些人形成了一个关系网,大家互通信息办事儿,从中捞取好处”,张某交待,其伙同田某某等人先后办理了30余个进京落户指标,但通过她办理进京落户的这些大学生,落户后却没有一人到落户单位上过班。

  就在田某某被抓之前,他刚刚收取了一名欲将户口从天津迁至北京的某学生的“办理费”24万元,因为田某某的落网,这名学生的进京落户梦想落空,用于买“户口”的24万元“办理费”也打了水漂。

  北京警方表示,通过办理进京落户非法牟利的行为涉嫌非法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对此北京警方将依法严厉打击,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同时,北京警方还将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对已经落户但不符合应届毕业生在京工作及落户条件的人员开展调查,依法进行查处。最后,北京警方提醒广大应届毕业生,如果有留京工作及落户意向,要登录人力社保部门官方网站查询相关政策,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落户 进京 北京 某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