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全国九省(区)二十五城市政协横向联系会在新疆召开

2014年08月25日 14:15 | 来源:河北政协网
分享到: 

  合心合力共同推进协商民主 ———全国九省(区)二十五城市政协横向联系会新疆会议小记

  8月21日至22日,全国九省(区)二十五城市政协横向联系会第三十次会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州八市政协工作联系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举行,来自新疆、湖北、四川、陕西、河南、江西等八省区的20多个城市政协的100多位代表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协商民主,如何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高政协履职实效,谈思路,过实招儿,让横向联系会真正成了一次相互启发、促进的智慧交流会。

  抓制度,建机制,优化协商环境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这是与会代表们最关心的话题。而抓制度,成了各州市政协共同的选择。

  制度是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保障。新疆克拉玛依市政协的代表介绍,当地市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从协商的原则、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做出规定,明确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2011年,湖北荆州市委制定颁发了《中共荆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意见》,为开展协商民主搭建了基本制度框架。为了推进制度具体深化,湖北荆州政协将荆州区作为全市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试点单位,多次调研荆州区协商活动,指导荆州区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意见》对协商议题的提出、协商活动的准备、协商活动的组织、协商意见的形成和报送、协商结果的跟踪和反馈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荆州区政协按照区委文件精神,着力开展协商民主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果。去年以来,就加快构建现代工业强区等7个专题进行了民主协商,既促进了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又不断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政协搭好了台,委员拍好了戏,关键要有听众。”实践中,新疆昌吉州政协通过建立对话和互动机制,邀请党政高层开展高位协商,把专题协商议政会打造成了一个协商主体平等对话的平台。每年,专题协商议政会纳入党委、政府的工作计划,政协将经调研等确定的活动方案报送州政府,一方面是让政府明确协商的重点、步骤,另一方面也让政府有充分的准备,避免盲目协商、仓促协商。

  觅新途,出实招,强化履职实效

  创新,是代表们交流中的关键词。正是一个个实践中的实招儿,让政协工作越来越有成效。

  提案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抓手,但湖北十堰市政协的工作人员发现,委员们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始终处于上下波动状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提案办理既是办事,也是办心。办理提案的过程,既是一个办事的过程,也是一个与提案人和提案涉及人协商交流的过程。基于此认识,去年8月份,市政协就不满意提案举行专题协商会,由市政协主席亲自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及相关办理单位和提案人参加会议。通过这样的方式,提案提出的问题尽快地落实到位,达到提案人或提案涉及人满意,皆大欢喜。同时,办不了或一时办不了的事,通过充分的协商交流,取得共识或谅解,心情顺畅了,提案人认可了,也是一种办理效果。

  陕西宝鸡市政协针对大部分界别“无组织”的现象,从工作机构抓起,适时设置了界别活动组织。按照市政协现有的28个界别作出划分,把工作性质相近且人数较少的界别进行合并,对界别人数在20人以上的,视情况分设2-3个小组。根据此项原则将380名市政协委员按界别分配到各个活动组。目前,市政协共组建界别活动组27个、界别小组13个,进一步提升了界别活动的组织化程度。

  促和谐,增团结,凝聚社会共识

  代表们感慨新疆壮美的景色,在参观新疆特变电工企业、昌吉国家农业园区等后,对新疆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感受到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政协的代表特别就如何发挥人民政协优势,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建言献策介绍了经验。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以柯尔克孜族为主体民族的自治州,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相邻,是新疆边境线最长的地州,三县一市均为边境县市,边境地区人口占总人口的24%。复杂的周边环境,漫长的边境线,众多的通外山口和特殊的文化历史背景,使克州始终把促进团结稳定作为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克州政协发挥协调关系作用,努力维护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克州有101名宗教人士担任各级政协委员,他们是沟通党政机关和信教群众的桥梁。多年来,克州政协充分利用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与民族宗教界人士勤沟通,常联系,并在政治上信任他们、思想上关心他们、工作上支持他们,有力地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一方面配合有关部门正确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有效遏制宗教极端势力的滋生蔓延;另一方面及时向他们传达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注意倾听他们的反映和意见,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调动了他们遵照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和开展正常宗教活动的积极性。

  天山八月,瓜果流蜜,正是收获的季节。参加会议的各政协代表们在畅所欲言中,也收获了满满的经验成果。8月22日上午,横向联系会举行会徽交接仪式,大家相约下次在河南南阳相聚,再迎一次智慧碰撞的盛会。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协商 市政协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