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电商造节眼花缭乱 “男人节”“姨妈节”消费者买账吗?

2014年08月26日 08:3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电商造节

 

制图:蔡华伟

 

  “周年庆”“男人节”“姨妈节”“撒娇节”让人眼花缭乱

  电商热衷造节 消费者买账吗

  8月1日,聚美优品推出4.5周年庆;8月3日,国美推出“男人节”;8月12—14日,苏宁易购推出“姨妈节”;8月14日—16日,唯品会推出“撒娇节”……仅仅8月份,各大网络电商推出的节日就让消费者眼花缭乱。继淘宝推出“双十一”促销节日并取得骄人成绩之后,电商造节似乎成了一种风气,好像一年不推出几个节日进行几轮打折都刷不出存在感。那么,为何电商如此热衷造节,消费者又是否买账呢?

  竞争日趋激烈,电商要销量更要眼球

  “双十一”可谓国内电商造节的鼻祖,也赢得了傲人的战绩:从2009年开始的“双十一”,到2013年成交屡创新高,单日总成交额达350.19亿元。

  那么,最近这些电商造的节,成绩如何呢?刚刚过去的苏宁易购“818”周年庆大促,主办方从7月份就开始预热宣传。“8月18日苏宁易购订单数为220万单,销售额同比增长390%。”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介绍。

  可见,如果商家真正让利,折扣力度大的电商购物节还是能吸引不少消费者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4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总体来讲,上半年网络购物市场,促销频率与参与度都有所提升。

  而“男人节”“姨妈节”“撒娇节”这些节日,至今尚未大肆宣传自己的销售额。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认为:“制造节日是将公司品牌推向市场的一种较为直接快速的方法。比如唯品会‘撒娇节’,很有针对性,抓住了女性消费者的痛点,在博眼球之外,也取得了不错的反响。”曹磊也认为:“互联网经济是一种眼球经济,造节本身是为了博得影响力。”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B2C(商家对客户)网络零售市场上,天猫排名第一,占57.4%的份额;京东名列第二,占据21.1%的份额;国美在线、唯品会、苏宁易购等位列其后。可见,网络购物电子商务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中小电商在两强争霸的压力之下,竞争日趋激烈。“电商之间为了争抢客户,扩大交易额,造节促销越来越多并不奇怪。”曹磊说。

  “当前,电商重点应放在满足消费者需求,保障消费者权益上,努力做到产品质量有保障。”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表示。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撒娇节 姨妈节 电商造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