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教育部通知做好2014年秋季开学工作

2014年08月26日 15:18 | 来源:教育部
分享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

  2014年秋季开学,适逢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关键阶段,也将喜迎第30个教师节。各地各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要求,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切实做好开学各项工作,以新作风新举措新气象迎接新学年的到来。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高度重视开学准备工作。各地各校要把今年秋季开学工作作为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要求、体现整改成果的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并精心组织落实。要坚持因地(校)制宜,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排查各项开学条件保障情况,建立问题清单,逐项及时解决,坚决杜绝因办学条件不足或不到位而影响正常开学。要完善师生按时返校组织工作体系,密切与师生和家长的联系,确保教职员工及时到岗、学生按时返校,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学期。要特别重视做好灾区学校开学工作,严谨细致地做好校舍安全鉴定和隐患排查,加大救灾资金和物资的投入,加快灾区学校恢复重建,对师生开展必要的心理辅导,为灾区学校正常开学创造条件。

二、 扎实做好新生入学工作。及时掌握学生报到情况,认真复核新生身份及报到资格,按规定为新生进行电子学籍注册,确保不漏一校一生、学籍信息准确无误。要建立完善特殊群体入学保障体系,狠抓各项资助帮扶政策的落实,畅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确保每一位新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生活困难或学习困难而失学,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并融入新的校园生活。

三、 深入开展开学教育活动。要以新学年开学为契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和六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和“三爱”“三节”主题教育,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安排好开学典礼和新生军训、校情校史、校规校纪、心理辅导等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要通过主题班会、党团活动等形式,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交流活动,畅谈改革发展新变化,传递正能量,激发报国情。

四、 大力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各地各校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措施,抓小抓细抓实,确保师生平安。要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着重做好消防和预防溺水工作。切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使用拼装车、报废车、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车辆接送学生,以及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人员驾驶校车、超速、超员、不按许可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要突出抓好学生食堂工作,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和伙食质量,让学生吃上放心、安全的营养餐。建立预警机制,积极做好埃博拉病毒的防控工作。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和管理,维护网络安全和正常运行。要进一步加强校园出入管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防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滋事和干扰校园秩序。要将安全教育、生命教育作为开学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 精心组织第30个教师节活动。各地各校要从实际出发,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隆重简朴的庆祝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要组织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引导教师开展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学习讨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要帮助教师切实解决实际困难,重点走访慰问受灾地区、农村一线、特岗、贫困、离退休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要大力宣传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模范教师和先进工作者的优秀事迹,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要以教师节为契机,着力推进师德建设,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和“八不准”要求,杜绝教师参与任何形式的谢师宴以及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

六、 严格规范办学行为。要认真落实中央一系列新规定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格依法依规办学,坚决治理和严肃查处乱办学、乱招生、乱收费等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调整学费须按程序依法依规进行,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不得违规开展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规范校服征订并严把质量关。严格查处违规录取学生、冒名替考入学等行为。全面推行校务公开,让办学行为在阳光下运行。要建立违规违纪行为负面清单,及时曝光,绝不姑息。

七、 切实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各级教育部门领导干部要以秋季开学为契机,深入基层,走进学校、走近师生、走访家长,特别要深入受灾学校、基础薄弱学校、农村偏远学校、农民工子弟学校,了解真实情况,倾听真知灼见,解决实际困难。检查指导开学工作,要轻车简从,不得干扰学校正常工作,不得给基层增加负担。

  各地各校在工作中遇有重要情况,请及时报告。教育部党组成员将赴各地检查指导秋季开学工作。

  教育部

  2014年8月25日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教育部 2014年秋季开学工作 开学啦 开学 学校开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