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石鲁家属再捐中国国家博物馆84件艺术精品

2014年08月26日 16:11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_MG_9386_副本_副本

  嘉宾欣赏石鲁作品

 

  为纪念20世纪中国著名画家石鲁去世32周年,中国国家博物馆8月25日举办“石鲁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聘任、石鲁作品捐赠(第二批)暨《石鲁全集》编辑出版工程启动仪式,以纪念这位为中国艺术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艺术家。

 

  石鲁先生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与赵望云一同创立“长安画派”。他一生笔耕不辍,为国家留下了以《转战陕北》、《延河饮马》和《山区修梯田》等为代表的诸多作品。

 

  2012年,石鲁夫人闵力生及子女决定分批将珍藏的作品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一批捐赠的151件作品涵盖了其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各个创作阶段的作品,其中最重要的是石鲁存世作品中除《转战陕北》以外最大的一幅作品《山区修梯田》(245×108.5cm)。

 

_MG_9418_副本

 

  此次是石鲁家属正式将第二批作品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其中包括书画84件,写生稿3套(58张)。书画作品的结构与第一批捐赠基本一致,涵盖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各个创作阶段的作品。

 

  据了解,2012年9月成立的“石鲁艺术研究中心”是国家博物馆设立的第一个专门研究20世纪著名美术家的研究机构。国家博物馆吕章申馆长担任中心主任,陈履生副馆长担任副主任,并聘请了第一批特聘研究员27人,其中有邵大箴、李树声、郎绍君、刘曦林等艺术史论家和石鲁先生家属石果、石丹和石迦等。

 

  “石鲁艺术研究中心”已于2013年开始筹备编辑出版工程,即与人民美术出版社合作出版《石鲁全集》。这将是第一套系统反映石鲁艺术成就,包含石鲁重要作品的艺术全集,预计在2016年12月出版。

 

_MG_9516_副本

吕章申为石鲁家属颁发证书

 

 

编辑:付裕 邢贺扬

关键词:石鲁 中国国家博物馆 石鲁艺术研究中心 捐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