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着力打造“红迷嘉年华”

2014年08月26日 16:55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准备工作日前宣布启动。这场由北京曹雪芹学会、海淀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文化艺术节,将以曹雪芹《红楼梦》为主题、传播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组织活跃在互联网各个角落“红迷”,打造“红迷嘉年华”和“不落幕”的曹雪芹文化艺术节

 

  “红迷嘉年华”再论曹雪芹文化

  

  作为历史上长篇小说的一座高峰《红楼梦》跨越了200多年的历史时空,走向世界,是中国文化开出的炫丽之花。而其作者曹雪芹集中华传统文化之大成,不仅写作了《红楼梦》,还著有天才的工艺美术巨制《废艺斋集稿》。

 

  为纪念伟大的文学家曹雪芹,由北京曹雪芹学会、海淀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将着力打破以往模式,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广泛存在于民间的曹雪芹《红楼梦》爱好者“红迷”参与

 

  据了解,在北京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今年启动的《红楼梦》爱好者的调查活动中,发现“红迷”遍布海内外,且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爱好者。有鉴于此,今年的艺术节广泛邀请全社会的“红迷”多种艺术形式来参与,打造一场“红迷嘉年华”和“不落幕”的曹雪芹文化艺术节。

 

  对此,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表示:“曹雪芹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代表人物,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加强对曹雪芹文化的宣传是非常重要任务。今年艺术节的活动就是要从“红迷”中来,到“红迷”中去,把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工作推向深入。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表示:“曹雪芹在中国文学史、艺术史上具有无可撼动的地位,在世界文学殿堂上具有持久不衰的魅力,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愿意为曹雪芹文化艺术提供助力。此前,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曾连续两届以《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为主题进行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并推出了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曹雪芹》,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据悉,本届艺术节将于9月27日在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举行艺术节开幕式暨曹雪芹纪念馆建馆30周年的活动。

 

  打造“不落幕”的艺术节

 

  继2012年,北京曹雪芹学会发起成立全国曹雪芹红楼梦文化发展联盟之后,经过近两年的酝酿,曹雪芹红楼梦产业发展联盟也于日前宣布成立。

 

  据了解,在“十一”黄金周中的1日到3日,以北京植物园曹雪芹故居为中心,将呈现连续三天的“曹雪芹红楼梦主题文化盛宴”。

 

  其中有“曹雪芹小道”寻宝游艺、闯关、红迷现场考级活动。与此同时,红楼梦精雅生活体验区以各种独特的展陈形式呈现中国琴、棋、书、画、诗、酒、茶、花等“传统八雅”。而在“畅说曹雪芹”区内,将推出10余场有关曹雪芹、红楼梦研究的专题讲座,形成“家家争说红楼梦,人人都爱曹雪芹”的氛围。

 

  北京植物园党委书记赵康对此表示,希望通过“红迷嘉年华”的活动,让来园的游客能够玩得开心的同时,了解曹雪芹,了解“文化的植物园”。而在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庆祝中国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建成30周年,组委会还将邀请30年前为建设纪念馆付出辛勤劳动的中国曹雪芹研究会的老会员回家,再续情缘。

 

  不同于往年的是,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将于11月起陆续启动“曹红文化全国高校行”、“曹红文化之旅”、曹红文化国际交流”等范围更广、参与人数更多的活动,目标是探寻中国的曹雪芹文化遗迹、促进各联盟单位的交流互动以及推动曹雪芹与世界文豪的对话,打造互联网上“永不落幕”的曹雪芹文化艺术节

 

 

编辑:付裕 邢贺扬

关键词: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 红迷嘉年华 红楼梦 曹雪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