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紫砂陶艺紫砂陶艺

2014年春拍紫砂行情分析

2014年08月27日 08:30 | 来源:壹收藏周刊
分享到: 

顾景舟【茄段】1

顾景舟【茄段】

 

  2014年春季拍卖业已落下帷幕,紫砂作为重要门类,从整体上说价格稳中有升,近几年紫砂拍卖一直处于回暖的大趋势中,价格逐渐趋于理性,大浪淘沙,紫砂的艺术价值越来越被认可。

 

  宜兴紫砂工艺始于北宋、盛于明清、繁荣与当今。集诗词、书画、篆刻、雕塑于一体,成为独步世界的艺术品。古语云“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紫砂壶自古被誉为“天下茶器之首”,其实用性和古朴含蓄的人文魅力使文人雅士趋之若鹜。2006年,国务院颁布了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宜兴紫砂位居传统手工艺首位。

 

  随着收藏热的升温,近年来,宜兴紫砂壶不再是拍卖小项,工艺师作品价格以每年30%—50%的价格增长,大有高歌猛进之势。今年春拍可总结为:大师巨作领涨,中青年名家成热门作品,整体稳中有升、回归理性。

 

  大师巨作领军拍卖

 

  目前,大师作品引领拍卖行情,堪称为“一壶难求”。已故紫砂泰斗顾景舟大师的作品依旧是风向标。2013年6月,顾景舟民国三十七年制,吴湖帆书画的《寒汀石瓢壶》拍出1495万元的价格,刷新单把紫砂壶的最高纪录。今年5月18日,中国嘉德“紫砂春华—近现代紫砂臻品”拍卖会上,顾景舟制《九头咏梅茶具》以2500万落槌成交,加佣金为2875万元,刷新了紫砂拍卖市场的最高价格纪录!

 

  目前过千万的紫砂壶中仅有14把,顾氏作品占11把。珍罕品种 众所周知,顾景舟大师一生创作的近百个品种中,绝大多数为光素器,造型简练古朴,气势雄健严谨。相较之下,顾氏的花货极为珍稀罕见。《九头咏梅茶具》完整呈现出顾景舟经营花货的风格与功力,验证了世人对顾景舟“集紫艺之大成,刷一代纤巧糜繁之风”的艺术评价。

 

  当代国大师的作品也是市场追逐的焦点,当代国大师有:吕尧臣、徐汉棠、徐秀棠、何道洪、汪寅仙、李昌鸿、周桂珍、顾绍培、鲍志强、谭泉海、曹亚麟等。

 

  吕尧臣大师素有“壶艺魔术师”之称,作为非遗传承人,他开创吕氏绞泥工艺,创造出绚烂的紫砂臻品,享誉海内外,作品与黄金比价。代表作包括《玉屏移山》、《素心》等。2011年末,其作品《子非鱼茶具》拍出322万元。

 

吕尧臣【素心】2

吕尧臣【素心】

 

  徐汉棠大师为顾老第一弟子,曾任宜兴紫砂工艺二厂总工程师,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作品造型独具匠心,以冰裂纹装饰见长,似冰如玉。代表作有《仿古壶》。今年7月,徐老的《紫玉金砂壶》以330万元在江苏中信拍卖会上成交。

 

徐汉棠【仿古】

徐汉棠【仿古】

 

编辑:付裕 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春拍 紫砂 宜兴紫砂工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