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重点提案督办调研黄河上中游生态保护

全国政协: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是安国兴邦的大事

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对黄河上中游流域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2014年08月27日 08:43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是安国兴邦的大事——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黄河上中游生态保护

  北面是浩瀚的腾格里沙漠,南面是郁郁葱葱的绿洲,九曲黄河在绿洲中奔流而过。8月15日,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全国政协“黄河上中游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看到了令人赞叹的防风固沙成果,大面积沙生植物的种植化解了水与沙的矛盾,让黄河、大漠、绿洲融合成独特景观。

  黄河上中游流域包括甘肃、宁夏在内的七省区,多年来,水沙关系不协调、干旱少雨等问题影响着流域生态环境。为了保护“母亲河”的健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委员提交了关于黄河上中游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呼吁加快黄河治理开发,破解水资源短板,建立上中游流域水环境保护生态补偿机制。该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8月10日至17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深入甘肃、宁夏两个省区开展调研,考察黄河上中游的水库、草原、湿地、沙漠、生态移民区、防护林等,看到了生态环境的脆弱。“黄河上中游生态环境保护任务重、工作量大,要下更大决心,作更多努力。”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在途中多次强调。

  “黄河的乳汁已经不多了”

  调研中,甘肃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调研组,“水土流失是我省黄河流域最为突出的生态问题之一。”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也反映说,宁夏南部草场退化趋势明显。委员们了解到,两省区在水土保持和流域综合治理方面都作了有益探索,然而,生态环境的改善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在调研组看来,这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需要站在黄河全流域的高度,协调各方利益作出共同努力。

  “黄河水好比母亲的乳汁,现在乳汁不多了。”云公民常委用这句话形容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王国卿委员也认为,水资源的充分利用是一个关键问题。现在,甘肃、宁夏两省区都在探索“唯水发展”途径。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异地生态扶贫移民集中区。为了解决不适宜生存地方老百姓的生活难题,1999年至今,红寺堡区搬迁安置宁南山区8县移民20万人,当调研组来到这里,看到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15年前,这里一棵树也没有,全是荒滩戈壁。”红寺堡区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说,红寺堡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为了节约利用水资源,推行了扶贫节水灌溉工程,发展以葡萄为主的特色经济林,现在,这里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搬迁之初的不足500元提高到5000多元。不过,负责人同时表示,这里农业用水成本高,长期靠政府财政补贴。

  高友东委员认为,黄河上中游用水矛盾突出,应大力推广农业节水灌溉。“要树立节水为先的理念,各地应调多少水,水量怎么分配,都要充分研究论证。”张宁委员说。

  “建立切实可行的生态补偿机制”

  除了推广旱地节水农业,两省在退牧还草、治沙造林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是黄河“第一弯”的所在地,调研组在这里见到了560万亩美丽的湿地草场,这是甘南独特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也是“黄河蓄水池”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防范湿地萎缩和草原沙化,从甘肃省、甘南州到玛曲县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实施湿地和草原生态保护项目,并“以草定畜”,修建禁牧休牧围栏。

  “治理黄河是中华民族安国兴邦的大事。”在马儒沛委员看来,黄河上中游生态环境保护不是单个省市所能解决的,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包括处理好黄河流域相关省市关系,不同流域协调配合的关系,尤其要突出“以人为本”。李健委员也提出要站在黄河全流域的高度来实施生态保护与建设,“黄河流域开发要充分调动利益相关者的积极性,建立切实可行的区域生态补偿机制。”云公民常委说,黄河水资源的利用要统筹考虑工业、农业、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的需要。

  事实上,生态环境保护同样可以产生经济效益。经营148万亩植被的宁夏灵武市白芨滩防沙林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承担着防沙治沙的任务。8月16日,调研组来到这里,看到一片片的麦草方格,还有高高低低的树苗和温室大棚。林场负责人说,这里实行三季造林、工程与生物措施相结合的综合治沙模式,还采取多种经营方式反哺治沙,成立了三个园林绿化公司,通过引水治沙造田,发展经果林、苗圃基地,建设养殖场和设施温棚,平均每年反哺治沙1000多万元。“这里的治沙经验值得推广。”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表达了肯定。

  “西部地区贫困问题还比较突出,对于黄河上中游流域要保护和建设并举,重点实施开发式扶贫。”孙淦认为,国家应继续加大对黄河上中游流域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李健委员则建议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鼓励企业投资是个好方法”。

 

编辑:付鹏

关键词:全国政协 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黄河上中游生态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