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福州大妈欧洲穷游偶遇李克强 总理邀其合影(图)

2014年08月27日 08:56 | 来源:东南网
分享到: 

福州大妈 李克强

 

在希腊出访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偶遇福州人薛平,热情邀请她一起合影,友人帮她瞬间抓拍

 

  很多年轻人还坐在电脑前嚷嚷“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时,58岁的薛平已经结束近两个月的欧洲自由行,顺利回到福州。6月18日,她出发游览欧洲15国,8月15日返回,全程费用共计3万余元,堪称“穷游”。早在出发前,她花了整整4个月时间设计路线,预订好全程16趟航班、45趟火车、8趟轮船以及50多家旅馆,“行程安排精确到每个小时,根据自己定的攻略走,开心省心还省钱,很有成就感”。

  这不是薛平的第一次异国自由行。2011年,薛平退休,她根据自己设计的旅游路线,组团前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旅游1个月;2012年,独自前往英国旅游1个月;2013年,独自前往美国和加拿大旅游2个月。每趟出门,她都花至少两倍于旅游的时间来做攻略,做好全程的安排。女儿笑称,老妈做攻略,勤奋认真堪比参加高考。

  设置万国时钟 提醒自己抢票

  1978年薛平考上福州大学图书信息专业,擅长信息搜索与整理,毕业后留校任教,后调至银行工作。她始终坚持锻炼身体,也喜欢旅游,趁着假期游遍大江南北。1997年,她第一次出国旅游,前往新加坡。后来几次跟团旅游,她只留下不停坐车和景点拍照的印象,因此萌发了自由行的念头。

  2011年,薛平退休,选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作为第一次自由行的目的地。她略有英语基础,大学专业培养出的搜索能力,都给她制作旅游攻略提供便利。她将路线交给旅行社安排,与朋友们第一次出国游非常顺利,这给了她充足的信心。随后两年,她独自游玩了英国、美国和加拿大。在安排美国行程时,因为预订时间早,她得到一张纽约前往波士顿的长途客车特价票,仅售1美元;在英国期间,伦敦从早上9时到次日清晨6时,乘坐公交、地铁和轻轨7英镑封顶,她利用这一便利,集中出行,节约路费。

  今年春节后,她开始计划欧洲之行。6月到8月是欧洲的旅游旺季,越早订票,优惠越多,薛平为了顺应时差,将万国时钟设置在电脑桌面上,提醒自己抢票。她时常从下午4点开始,在电脑前一坐就到凌晨2点,连晚饭也顾不上吃。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她独自搞定全程票务,省下不菲的交通费。

  路线巧设计 乐享省钱之旅

  6月18日,薛平从福州出发,经由上海前往希腊雅典。20日,薛平前往卫城游玩,让她惊喜的是,前来希腊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现场。当时中国游客不多,总理远远看到薛平,朝她微笑挥手。随后,总理邀请薛平与其他留学生一起合影留念。这段经历让薛平深感旅行是一件有趣的事。

  欧洲城市的火车站大都位于市中心,薛平预订的住宿点也都紧挨着火车站。她提前做了一份中文的旅游地图并记在心中,根据交通线路选择出行线路。6月25日,薛平从西班牙巴塞罗那前往格拉纳达,选择坐火车。因为火车是晚上8:00开车,次日清晨7:30到达,这样安排不但可以留出完整的两个白天在城市里游玩,还能省下一个晚上的住宿费。7月8日,她从瑞士巴塞尔乘坐火车前往德国卡尔斯卢厄,开通预订好的德国铁路7天通票。这种铁路通票开通后,可在一个月内任选7天,24小时无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和高铁。薛平用这张通票沿着高铁线游览了海伦堡、科隆等5座城市,票价仅为1800元人民币;若当场购票,票价约为提前购票的4倍左右。

  在前往莫斯科的飞机上,薛平邂逅一名在当地工作3年的中国女孩。女孩称,她一般打车在机场和市中心往返,价格要上千卢布。薛平告诉女孩,从机场国际出口左转,100米处有个巴士站,可以在4号站台乘坐851路公交车,前往地铁起点站,车费25卢布;乘坐地铁到达市中心,车费27卢布。这条路线所用时间与打车相差无几,但价格仅有1/10。事实证明薛平的路线可行,而此前她从未来过莫斯科。

  穷游达人每年都留出旅游预算

  薛平选择住在市中心,但对住宿条件没有过高要求,一般住多人间,提前预订的床位每晚8~10欧元。酒店一般含早餐,也提供开放式厨房,薛平经常去酒店附近超市购物,动手做饭。薛平原本想欧洲物价贵,没想到食物超级便宜。在爱沙尼亚共和国,她花1.8欧元买了一片牛肉,煮了4顿的面,吃了两天。

  为了旅途方便,薛平带一个20寸的登机箱出门,其中只有少量换洗衣物以及简单的药品、洗漱用品和护肤品。

  薛平平时生活俭朴,但每年都留出旅游的预算;对她来说,旅游的最大意义和乐趣在于,了解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增长见识,开阔心胸,而不在于拍照和购物。在欧洲,她看到一对90岁的夫妇仍在携手旅游,非常欣赏这样的生活态度,“希望我的晚年也这样精彩有活力”。(海峡都市报记者 吕蕴岚 关铭荣 文/图)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福州大妈 欧洲穷游 李克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