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住建部下月起专项督查:严堵6万亿公积金管理漏洞

2014年08月27日 10:04 | 作者:纪睿坤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摘要:根据住建部的部署,此次专项督查主要工作任务涉及建立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降低中间费用等多个方面,以切实地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

  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将逐渐完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住建部获悉,在8月各地自查自纠后,9、10月份住建部将在全国开展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专项督查工作。

  根据住建部的部署,此次专项督查主要工作任务涉及建立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降低中间费用等多个方面,以切实地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

  在此之前,住建部曾经督查了各地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试点工作情况、各地住房公积金决策、管理、运作、监管等涉及到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各个领域。

  属地监管存漏洞

  自1992年建立住房公积金至今已经22年,根据公开数据,截止到2014年3月,全国实际缴存公积金职工1.06亿人,缴存总额6.47万亿元,缴存余额3.27万亿元。

  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覆盖面虽在不断扩大,但规模6万亿的住房公积金由谁管理,仍需完善。

  按照现行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地方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可以决定具体管理措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也正因此,地方管理公积金在使用范围和操作规程上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和弹性。

  江苏省苏州公积金中心副主任朱建明以“四不像”形容住房公积金管理问题,公积金中心不以赢利为目的,却掌管数以亿计的资金,采用的是属地监管模式,即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使用、账户余额等由属地政府负责监管,名义归本级政府的公积金管委会管理,实际上只是挂个名。中央有关部委、省里对公积金也仅仅是政策方面的监督。

  另外,尹中立介绍,由于缺乏垂直监管和统一调配,城市之间的住房公积金无法相互间调剂使用;另外,住房公积金也很容易被挪用。

  也因此,住房公积金领域腐败频出,以去年通报的吉林省通化市公积金案为例,公积金中心原主任车世刚及部分下属居然违法挪用住房公积金高达11亿多元。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公积金 住房 住建 督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