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奉化市政协:探索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

2014年08月27日 13:11 | 作者:王校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8月17日,浙江省奉化市政协召开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点提案督办会,与会委员建议要让心灵教育先行,探索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新路径。

  去年,市政协委员方金夫等对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情况专题调查后发现,由于单亲家庭增加、留守儿童、社会矛盾等各种因素,中小学生心理问题逐年增多。学校日常心理健康教育不到位,社会公益性心理服务跟不上。为此,方金夫等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并召开协商会进行督办。

  方金夫委员认为,当前中小学校重知识教育、轻心理健康教育,是引发学生诸多心理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他建议要把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日常教学考核、纳入教育研究计划,全面落实减负计划,尽力帮助学生减轻心理负担。

  毛盈盈委员结合多年幼儿教育实践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教师的素质至关重要。”她建议逐步配齐专职心理教师,搭建心理健康知识学习平台,为教师提供掌握心理素质教育专业技术的进修机会。林碧芬委员认为“家庭心理健康教育不可忽视”,建议通过组织家长会、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协助家长解决孩子成长中出现的心理问题。

  “现在这方面资源较丰富,但公益性心理服务场所利用率低。”市政协副主席周海飞提出,应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学生教育实践基地、公共文化场所、各类培训机构等社会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和文体娱乐活动。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教育 心理健康 青少年 心理 探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