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动态版《清明上河图》展出 尺寸为原作30倍

2014年08月28日 08:42 | 作者:孟迷 齐洁爽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曾惊艳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动态版《清明上河图》与代表台湾文化的320米巨幅画卷《台湾风物图》昨天在深圳机场新航站楼GTC交通枢纽中心首次同台展出,以此启幕为期半年的“两岸文化艺术深圳联展”。海协会前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共同出席开幕式。

 

  本次两岸联展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联指导,圆融国际文创股份有限公司、宏碁电脑(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展览以古今对“画”、两岸相融为主轴,将两岸文化艺术名作汇集深圳机场,让平时输送旅客的空港成为沟通两岸文化的虹桥。

 

  取材自北宋张择端所创作的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动态版《清明上河图》高6.3米,长130余米,约是原作尺寸的30倍。它以现代多媒体技术演绎出画中的晨昏变化与人物百态:太阳升起时,能听到小贩的吆喝声和船工的号子声;夜幕降临时,能看到渔船的点点星火和酒馆的灯火通明——那些原来凝固在宣纸上的光影变得鲜活,每个局部的细节都在讲述一群市井小民的故事。

 

  比动态版《清明上河图》更庞大的是由台湾著名画家许文融花费4年心血于1996年完成的高1.8米、长达320米的《台湾风物图》。这幅长卷选取“环岛”行走之角度、以水墨工笔描绘出20世纪末台湾的自然山川、民俗风貌与人文建设,被称为“现代台湾版《清明上河图》”。

 

  许文融表示,两幅作品以一古一今、一动一静的姿态实现联展,对于两岸中华文化交流具有深远意义。“以动画形式呈现宋代绘画,以传统水墨绘制当今台湾,正可谓文化融两岸、科技贯古今。”而除两件巨幅作品外,规模较小的动漫版清代古画《清明上河图》也首次亮相深圳,为古今对“画”增添第三个维度的比照。

 

  与此同时,一系列与两岸文化相关的展览也同时启幕。在台湾老街道的布景下,“两岸桥梁文化区”将展出首任海协会会长汪道涵的墨宝与其媳孙的字画;台湾当代金雕大师吴卿、木雕大师官胜彬以及许文融的个人作品展亦将一一呈现。本次展览展期将至2015年3月5日,此前每天“朝九晚九”都会向公众开放。

 

 

编辑:付裕

关键词:清明上河图 台湾风物图 动态 深圳机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