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2014年08月28日 08: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卫小春常委代表民进中央的发言:

  培育“忠于职守”的行政文化

 

卫小春

 

  随着以转变作风为重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中共中央连续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多项制度,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应,从长远看,对经济社会发展也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我们认为,当前还应顺势推进,在全社会培育一种以“忠于职守”为核心价值理念的、符合现代社会要求的行政文化,把制度约束上升为全体干部的文化自觉。

  “忠于职守”的行政文化有两个要义:一是把该做的事情做到位。二是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然而,与“忠于职守”相悖的现象,在社会上泛滥已久。

  其一,马马虎虎,玩忽职守。现实当中,公职人员因为职责意识淡漠、懈怠而行事马虎,导致工作失误、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

  其二,盛行“差不多主义”,对职守打折扣。近年来发生的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多是由“差不多主义”酿成。

  其三,“忠于上级”而不是“忠于职守”。有些干部以“做好上级交办的任务”代替做好本职工作,用“为上级服务、让领导满意”代替为人民服务、让老百姓满意。有些领导竟然也把“听话”、“好使”作为选用干部的标准。

  其四,以权谋私,渎职失职。有些干部“不给好处不办事,拿了好处乱办事”,把岗位职责视为谋取个人私利的摇钱树。更多的是迫于“人情文化”的压力,放弃职责和操守。

  其五,长官意志,滥用职权。“老虎、苍蝇”腐败分子超越权限滥用职权,其主观根源就在于长官意志膨胀,视职权(公权)为不受约束的私权,视职责和党纪国法为无物。

  以制度遵守为起点和底线,以文化自觉为目标,高扬“忠于职守”的行政价值理念,悉心培育现代行政文化,使忠于职守深入人心,成为所有干部履职行为的基本遵循,人情社会、官本位风气、“差不多主义”就不难根治,党风政风就一定能根本好转。

  在此,我们呼吁:

  第一,要严明党纪国法。对形形色色的玩忽职守和滥用职权行为,坚决按照党纪、政纪和国法严厉惩处。一方面,要进一步明确干部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绩效考核办法,公开权力清单并使之可查询、可评价、可监督;另一方面,“牛栏关不住猫”,党纪、政纪、国法本身不能“粗枝大叶”,不能只是价值性倡导、原则性规定,要进一步对纪律要求和法律规范量化、细化、程序化,在违纪、违法行为和纪律处罚、法律责任追究之间,建立稳定的因果关系。

  第二,清理整顿干部特权。特权是“法”外之权,在本质上是对忠于职守的践踏,要坚决清理。对于长期习以为常的各种公共待遇,应该逐一清理,定出标准和纪律,该量化的量化,该公开的公开,该压减的坚决压减,减少似是而非的灰色事项。

  第三,要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切实发挥政协组织、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民主监督有用、有效而无后顾之忧,有助于营造政治清明的气象。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