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紫砂陶艺紫砂陶艺

陶瓷上的中国——陶瓷文字器的重要意义

2014年08月29日 08:37 | 来源:雅昌收藏
分享到: 

2014080816342239965

 

  磁州窑风格粗犷豪放,线条简洁明快,器物造型追求实用大方,富有浓烈的乡土气息。这件河南省博物馆藏的风花雪月梅瓶身姿挺拔,线条优美。奶嘴口,下腹细长,胫部稍外侈,深卧足。肩腹部装饰五层纹饰,纹饰之间用宽粗的弦纹间隔。有仰覆莲瓣、草叶纹。上腹部有四个圆形开光,内行草书“风花雪月”四字。笔触娴熟,色泽深沉,写意传神。通过文字虽然穿越千年,依然可以看到在某一家酒舍茶肆,众人边饮酒边闲谈的场景。

 

2014080816342315635

 

  南宋到元左右时期,龙泉窑有些茶盏或者碗中心会出现一些印章款识,“金玉满堂”“河滨遗范”就是其中款识之一,说到河滨遗范这个款识,应该是在茶盏或者古代瓷器烧制中最早出现的品牌意识。河就是黄河,范就是做瓷器的模子,河滨遗范的一方面意思是龙泉的工匠们用这四个字激发人们的怀古幽情,另一个方面则是以舜之传人自居,展示自己的茶盏瓷器是最正宗的,是一个最早的品牌宣传。

 

2014080816342543486

 

  在大英博物馆收藏着一件珍珠地‘家国永安’瓷枕,在枕头的正面刻有家国永安文字。在枕头的两端分别刻有‘元本冶底赵家枕永记’‘熙宁四年三月十九日画’字样。这只瓷枕上面有着非常明确的记年,熙宁四年,大致是公元1072年,宋神宗时期。在神宗时期,内忧外患,财政困乏,神宗皇帝尽全力摆脱政治方面的弊病。也表现出了皇帝本人决心励精图治,必将要大有作为的气概。试图改变当前民不聊生的情形。以告诉后人,这也是家国永安的历史背景。

 

2014080816342891302

 

  在上海博物馆收藏着一只宋代的磁州窑梅瓶,白地黑花,造型挺拔秀丽,通体白釉黑花。颈部绘莲瓣纹,肩部为丛草纹,上腹主题花纹是四个等距的圆形开光,内写“清沽美酒”四个大字。仓劲挺拔,开光外填绘丛草纹,下腹绘莲瓣纹。花纹简洁清新,自然大方。瓶上“清沽美酒”四字,明白无误地指明这件瓷器是盛酒之器。

 

2014080816342912203

 

  磁州窑是民间最为广泛的陶瓷品种,流传于今天的也非常多,这只宋代时期的磁州窑碗历经千年流传至今天,他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在露胎处用墨书写着‘杨金堂’三字。这只碗或许是当时杨姓人使用的,也或许杨金堂是一家贩卖瓷器的商家,他写着自己的名字,就这样默默的传承千年。

 

2014072214110473827

北京出土明代定烧款识标本

 

  在北京的各大城区改造中,出土过数以万计的明清两代瓷片标本,其中也有很多有意思的款识,比如在北京北海附近曾出土过一块瓷片,明代晚期的,底款用青花书写两行八字:‘拿去用者男盗女娼’很显然这件瓷器是为当时祭奠死人时候用的,具有很明显的功能性。如此装饰,也使得这件很普通的瓷碗买去后很难被其他人偷去。

 

2014072214110992395

清代中晚期定烧标本

 

  以人名或者广告语作为品牌的款识在清代中晚期比较多件,有的瓷器在盖子上会写上自己商铺的信息。前门地区改造时候经常会出土一些很有意思的小件瓷器的盖子,上面用青花写着:‘京都前门外大栅栏西头路北’。这件标本就非常有意思,他的意图表达的也非常的清晰。经过考察,这件瓷器上所写的地方在清代中期应该是一个药铺的所在。

 

 

编辑:付裕

关键词:陶瓷 瓷器 文字 款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