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太原市政协:城市公用事业可引入民营资本

2014年08月29日 08:46 | 来源:山西新闻网
分享到: 

  城市公用事业可引入民营资本

  本报8月28日讯(记者 李飞飞)今日,记者从太原市政协了解到,太原市政协委员把脉太原市城市公用事业发展,经调研后提出建议,可引入民营资本投资经营,加快市政公用事业发展进程。太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建议将被纳入议事日程。

  太原市政协近期组织政协委员对城市公用事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委员们认为,城市公用事业直接关系到城市生产经营和居民日常生活,关系到社会公众利益和城市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太原市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仅依靠政府的融资远远不能满足公用事业越来越大的资金需求,因此,在城市公用事业中引入民营资本和竞争机制势在必行。

  委员建议,转变政府管理职能,促进政府的主要职能从参与具体项目投融资转向“统一规划、培育主体、制定政策、依法监督”的思路上来;降低民营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的门槛,改革以审批制为代表的行政性进入壁垒,逐步实现投资项目审批制向登记制转变。

  同时,理顺城市公用设施建设领域的价格体系,对于经营性的市政公用设施项目,采取“项目企业报价、政府核价、公众议价”的三结合定价方案;运用各种经济杠杆引导、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领域;建立投资回报补偿机制,完善民营资本投资的退出机制;建立健全民营资本参与市政公用事业的相关法律法规等。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公用事业 民营 资本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