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官员独董薪酬最高纪录过百万 政协委员:财产公示

2014年08月29日 08:52 | 作者:杜放 叶前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官员独董离职平均每天一位:薪酬最高纪录过百万

  平均每天一位“官员独董”离职

  “中国式独董”怪相丛生

  □记者 杜放 叶前 上海 广州报道

  中组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意见》以来,百余名在任或退休官员已辞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随着上市公司董事会密集换届,发端于2013年末的“官员独董”离职潮渐入高峰。

  Wind数据显示,近半年来,A股平均每天一位独立董事辞任。备受诟病的“中国式独董”似乎开始淡出公众视野,然而赴上市公司等公众公司兼任职,还只是独董江湖的冰山一角。非上市公司是我国企业总量的主体,这些非公众公司同样也设有独立董事等“外部式”职务,而赴民企任监事、非执行董事等顾问性职务的情况更为隐蔽。

  盘点离任独董薪酬最高过百万

  根据我国《公司法》要求,独立董事是指为保证中小股东权益,从公司经营者之外聘请的第三方董事会成员。但近年来,退休及部分在任官员兼任上市企业的独立董事,却成为A股的一类特殊现象。

  从数据来看,曾有聘任官员担任独董经历的上市公司占比超过4成。根据沪深两市2532家上市公司发布的财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A股“官员独董”共1101人次,分布在816家上市公司中。

  这意味着,平均每2.3家上市公司,一度就有1名退休或在任官员兼任独董。随着官员兼职新规下发,不少混迹A股多年的退休官员正渐次从A股撤离。

  其中,仅辞任的前省部级官员已达29位。统战部前副部长尤兰田从民生银行(6.20, -0.08, -1.27%)离职,国税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则离职招商银行(10.47, -0.10, -0.95%),证监会[微博]前主席周道炯也从光大银行(2.62, -0.05, -1.87%)离任……Wind数据显示,已有百余名在任或退休官员已辞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从分布来看,来自“银证保”等金融系统的上市公司“官员独董”现象较为集中。沪市主板某保险业上市公司的一位独立董事表示,事实上,大部分有官员背景的独董,此前与上市公司都有行业或地域上的领导和管辖关系。

  例如,根据宁波银行(9.41, -0.15, -1.57%)年报,其6位独立董事一度有5位有前官员背景,分别来自央行[微博]及银监会、省级政府,2013年年薪均超过22万元。此前,股市“官员独董”最高薪酬纪录为100.5万元,则由兼职中国民生银行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保持。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上市公司 董事 独立 官员 独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