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后青奥时代会给南京留下什么 政协为城市建设建言

2014年08月29日 09:38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美丽整洁的城市景观、清新的空气、良好的治安环境,丰盛的文化活动,这是青奥期间,各国朋友和南京市民最大的感触和福利。青奥会已经结束,但是它对南京的影响却已深入骨髓,很多市民关心,青奥赋予这座古城的青春活力能不能一直延续下去。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多个部门,为你揭开后青奥时代的“南京面纱”。

  通讯员 苏宫新 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李绍富 胡玉梅 朱俊俊 赵丹丹 毛丽萍 孙兰兰 陶维洲

1. 能继续享受“青奥空气”吗?

  环保部门:要把反弹控制到最低,把青奥会的环境遗产继承下去

  亮点 8月南京空气质量全省第一

  8月以来,南京市民呼吸到今年以来最好的空气,虽然因为雨水天气,没能看到蓝天白云,但是清新的呼吸给所有人带来了好心情。

  数据显示,自青奥会以来,空气污染指数一直比较低。青奥会开幕式当天,空气为良好,雨水的降临使南京迎来一波“好空气”,8月17日青奥会比赛当天,空气质量达到了优秀,污染指数仅为38。而整个青奥会期间,空气质量不是优秀就是良好。

  江苏省环保厅的初步分析发现,自8月以来南京市空气质量显著改善,不达标天数环比减少四分之三,PM2.5浓度环比降低四分之一。而且,南京市空气质量改善程度大于周边城市,过去南京市空气质量在全省垫底,但8月以来一跃成为全省空气最清洁的城市。8月15日-16日,各市气象条件相似且管控措施落实,但南京市平均AQI指数为65,低于其他12市平均结果(AQI指数83),也低于周边5市平均结果(AQI指数85)。

  追问 好空气会随着青奥告别吗?

  青奥会期间,南京市民没能看到蓝天白云,但一直清爽的空气让人们的呼吸十分爽快。昨天,随着青奥会的闭幕,各项管控措施也到了一个节点,限产的企业开足马力、停工的工地重新开工……很多南京市民开始忧心忡忡:我们还能呼吸到“青奥空气”吗?熟悉的灰霾天会不会卷土重来?

  要把空气质量反弹控制到最低

  昨天,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钱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市民希望青奥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一直延续下去,这种心情可以理解。青奥后,空气质量肯定有反弹,但要把反弹控制到最低,这才是长久之策。目前南京环保部门也在牵头制定相关文件,青奥会后如何加强管理,防止空气严重反弹。

  部分“青奥管控”将常态化

  钱锋坦言,现在的好空气证明临时管控措施是有效的。青奥会之后,临时管控中的重要措施将会逐步固化、常态化,把青奥会的环境遗产继承下去。

  比如在工地扬尘管控方面,要做到泥土不上路;下雨不洗车;道路见本色,加强道路清扫力度。会继续实施控煤政策,对仙林、大厂等地区实行区域治理,对电厂等重点企业提高排放标准。在机动车管控方面,今年黄标车淘汰任务基本完成,下半年除了实施国五的排放标准外,一些小的助力车还要加强管控。

2. 最严安保措施会继续吗?

  警方:武装巡逻将是常态,不排除再次展开集中清理行动

  亮点 每天10万警力武装巡逻保平安

  为了保障青奥期间城市平安,赛事顺利进行,南京警方发动了针对治安复杂地区集中清理行动。赛会期间,江苏全省每天10万警力武装巡逻保青奥平安。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自8月份以来,平均每天投入巡逻民警3.1万余名、辅警5.5万余名,配备枪支3000余支,巡逻警车7700余辆开展武装巡逻。特别加强对车站、机场、地铁、公交、影院、商贸区等重点目标投入重兵、密集布防,并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巡防,仅南京就组织50万平安志愿者。

  追问一:街上还能见到持枪特警巡逻吗?

  据南京警方相关人士介绍,青奥会结束后,社会防控会继续加强,继续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对治安复杂地区,不排除再次开展集中清理行动,挤压犯罪空间。

  而对市民最关心的,青奥会后,街头是否依然能看到民警持枪巡逻。对此,南京警方相关人士称,武装巡逻将是常态。而特警上路巡查,也将继续保持。尤其是对火车站和商贸区等人群密集的重点部位,依然是“重兵把守”。

  追问二:青奥会结束公安检查站继续使用吗?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青奥会结束后 ,这次设置的公安检查站将继续使用。

  追问三:地铁进站安检还会继续吗?

  青奥会后,南京地铁的安检如何进行?对此,地铁警方相关人士透露,根据南京市新的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地铁安检将逐步移交给地铁方面负责。“南京站和南京南站,以及新街口站的设备安检将保留,其余站点的安检设备,需要还给出租方,然后由地铁方面逐步跟上来。”该人士称,南京地铁全线安检是一个趋势。

  追问四:影院和博物馆安检还会继续吗?

  南京市文广新局广电社会管理处副处长楼钱良表示,尽管现场安检速度比较快,但社会上还是有一定的意见。所以,青奥会结束后,影院安检会取消,不过,具体哪一天取消,时间还没有敲定。

  南京博物院办公室主任刘文涛则称,南博、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安检制度会继续下去。而一些用手持式安检仪的场馆,青奥会结束后,安检就取消了。另据介绍,博物馆禁烟的做法,将保留下来。

3. 最严违停整治会继续吗?

  交管部门:整治不是一阵风,会一直坚持下去,夜间也会加强管理

  亮点 青奥期间车流量下降近30%

  从6月11日起,南京最严的“违停处罚”时代到来了,南京市交管局联合南京城管局,开展违停整治。据统计,6月11日至8月26日,交管部门在江南六区共处罚违法停车标志标线交通违法行为16.5万起,城管部门对1244条支街背巷贴单86140张,违停处罚总计25.1万余起。

  “违停整治,停车费提高,再加上市民的支持,青奥会期间的交通秩序非常好。”南京市交管局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根据他们的统计,青奥会期间全市整体交通机动车流量较日常下降近30%。

  追问 青奥之后,整治力度会减弱吗?

  自从最严违停整治开始后,南京路面交通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路边乱停的车少了,选择乘坐公共交通的人多了,路面自然也就畅通了。但是有市民担心,青奥会之后,治理的力度会不会减弱,市内交通会不会又回到十天九堵的状态。

  “违停整治不是一阵风,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南京市交管局负责人表态,要通过这种整治方法,让开车人养成有序停车的习惯。

  除了白天,夜间也会加强巡逻管理

  南京市交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早晚 高峰期间,交管部门会依托全市60个长守岗和195个高峰岗,并延伸至渠划段范围,加强违停车辆管控。 平峰时段及晚间,交管部门实行定人、定车、定段巡逻管理,一类主干道巡逻周期不得长于30分钟,特别是晚间,交管部门加大对主干道机动车道的车辆违停管理;二类主干道巡逻周期不得长于60分钟为原则安排巡管警力。

  这位负责人介绍,白天组织不少于大队总警力2/3的力量开展整治;晚间组织不少于总警力1/3的力量开展整治。

  青奥后,新增规划设置2000个路内泊位

  除了整治违停外,更多挖掘停车资源,也是青奥后的重点。

  据了解,南京城管部门会对“大干一百天”行动期间施划的1.9万个路内泊位“回头看”,新增规划设置2000个路内泊位。

  “再干两百天”中的前一百天,南京市将完成地铁3号线南京南站等27处、8833个公共停车泊位的建设;后一百天,启动人民中学地下车库等26处、9340个公共停车泊位的建设。

4. 脏乱差会卷土重来吗?

  城管部门:酝酿再干两百天,继续大扫除,18条主次干道再提升

  亮点 “百日洗脸”后,街头焕然一新

  经过青奥前的“大干一百天,环境大扫除”行动,很多市民明显感觉南京城更美了,道路更整洁了,大街小巷面貌焕然一新。青奥期间,重点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商业街区等一级保障区域,更是实行24小时全天候保洁。

  全市大拆违,共拆违7804处,100.57万平方米,其中,拆除明城墙沿线违建291处,16157平方米。南京20921处户外(微博)广告被拆除,楼宇的镂空字和楼顶广告大牌拆除后,城市的天际线大幅显露,增强了整个城市的空间感、立体感、轮廓感。

  追问 青奥之后,城市环境能保持住吗?

  市民一边感受着“洗脸”之后南京城的美丽、清新,一边不禁担心青奥会后,小摊小贩会不会又出动了、违建又搭起来了、卫生死角又回潮了、环境脏乱差会不会卷土重来呢?记者从城管部门获悉,南京正酝酿“再干两百天、环境大提升、巩固见长效”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继续大扫除,让南京城更美丽。

  “五中路”等18条主次干道再提升

  青奥会后,南京将继续整治高速沿线的周边环境,拆除违规广告、违法建筑、清理垃圾和卫生死角,补种绿化。据了解,楼顶的镂空字、户外广告牌不允许再设置,也不会再进行审批。高速路口设置户外广告会分散司机注意力,也不允许设置。《南京市经营性户外广告设置技术规范》将出台,规范户外广告设置。

  在环境整治上,以“五中路”、北京东路、北京西路等18条主次干道,以及48条背街小巷、火车南站南广场、火车站北广场以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窗口地区为重点,全面整治沿线的店招店牌,清理沿街店家立面、玻璃橱窗招贴及台阶踏步上的违规小广告,出新围墙墙体,做到美观整齐、体现特色。

  建明城墙生态绿环和慢行绿道

  青奥会后,对集庆门南侧节点、集庆门至西水关等4处明城墙两侧15米保护范围和中山门内侧50米控制范围,完成房屋征收和违建拆除,建设生态绿环和慢行绿道系统。

5. 城建的脚步会不会放缓?

  住建部门:部分雨污分流工程即将开工,不会遍地开花,尽量减少影响

  亮点 路畅景美,出行更舒心了

  城西干道、江东路、纬一路等“主动脉”相继打通,让整个南京的快速路网畅通起来;三条地铁新线开通、机场二期航站楼启用、小红山客运站和火车站北站房投入使用、河西有轨电车开跑,各种交通方式的提升让老百姓的出行,更方便快捷了;吹江风、赏江景,几十公里的滨江风光带美不胜收,成为南京人休闲的好去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确定的十六项青奥重点工程,涉及城市建设方方面面。包括地铁建设、城西干道等快速路建设、加快推进紫金山—玄武湖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完成江南与江北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等。在青奥会召开之前,这些工程基本建成。

  追问 后青奥时代,城建项目会减少吗?

  南京,因青奥而更美丽。如今,青奥重点工程基本完成了,接下来,南京的城市建设脚步是不是会相应放缓些?

  新开工项目审慎,更多地考虑百姓感受

  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青奥会后,城建还有一些续建项目,比如安德门大街拓宽等。该人士分析,预计明年的城建计划可能也会相应“缩水”。最近,南京市人大和政协也都相继开会征询意见,提出城市建设要更多地考虑老百姓的感受,考虑政府财力。今后,新开工的项目会更加审慎。

  而一些区住建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青奥会之后,部分“家门口”的雨污分流工程即将开工。最近已经在紧锣密鼓地排计划。但肯定不会全面“遍地开花”,会合理安排施工时序,尽量减少影响。

  地铁新线建设、过江通道建设步伐不能慢

  不过,关系到百姓出行、整个城市发展的地铁新线建设,以及过江通道等重点工程,步伐可不能放慢。地铁3号线目前已经全线洞通。地铁4号线一期通车时间将提前到明年年底。另外,在2020年前,南京还将再开建1号线北延线、6号线、11号线等10条新线。

  纬三路过江通道建设的进度,同样也备受关注。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条过江通道一直在紧张施工中,但因江底遇到复杂地质,影响了工程进度,因此整个纬三路过江通道的竣工通车时间,预计推迟到明年年底。

6. 文化大餐能继续享用吗?

  相关部门:部分城墙开通夜游服务,更多文化休闲场所将建成开放

  亮点 一批文化休闲场所对公众开放

  青奥期间,南京人又多了很多好去处,戏迷可以去逛“戏园子”,喜欢夜生活的可以去太阳宫,文物爱好者们除了逛博物馆,还可以登上明城墙全方位欣赏南京风景……8月8日,金陵戏坊、太阳宫第一吧正式开门迎客,南京23公里明城墙对公众全面开放。而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六朝博物馆、中国科举博物馆三大博物馆,8月11日已对公众开放。

  追问 各种青奥文化福利还能延续吗?

  青奥会期间,南京端出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并且推出了很多文化福利,比如免费看戏、博物馆周一不闭馆等等。青奥会结束之后,这些福利还能延续吗?

  博物馆恢复周一闭馆制

  金陵戏坊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奥会结束后,金陵戏坊的运营模式依然继续,不设门票,来这里有相应的消费就可以了。青奥期间,一些博物馆取消了周一闭馆制。青奥之后,将恢复周一闭馆制。

  中秋节可以上明城墙赏月吗?

  9月8日就是中秋节了,南京的市民可否登上明城墙赏月吗?南京市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东水关—西水关一段6公里城墙,先推出夜游。这一段城墙最晚到晚上9点关闭。公众可以从中华门城堡上去,东水关或者集庆门下来。而夜游23公里明城墙的话,还要再等等。因为要做详细的预案才行。

  还有哪些文化休闲场所值得期待

  对于公众而言,文化休闲的去处会越来越多。比如:人们期待了很久的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目前,保护塔已经开始试灯,据透露,明年6月有望对外开放。

  同时,清凉山石头城遗址公园、明故宫遗址公园、牛首山遗址公园、南唐文化园、上坊大墓……一大批文化休闲场所,有的已经完成规划,有的正在建设中。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南京 青奥 南京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