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江西省政协:院团改制后文化生产力的提升路径

2014年08月29日 10:17 | 作者:蔡久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院团改制后,文化生产力提升路径在哪

  ———江西省政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调研座谈对话录

  委员建议

  ●组建省演艺集团及“院团剧场院线”联盟

  ●加大国有文化企业绩效考核中社会效益部分的比重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保障政策和出版影视精品创作生产的奖励政策

  ●促进文化资源与金融资本对接

  8月14日至15日,江西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专题调研组先后赴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共同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言谋策。

  江西省目前已全面完成了文艺院团转企改制任务以及非时政类报纸杂志转企改制任务;省新闻出版局和省广播电视局完成机构合并改革后,共精简行政审批事项53项,精简率达到67%;出台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文化体制改革环境不断优化,但在改革进程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

  “我们在2012年,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全省81家国有文艺院团的转企改制任务,但转制后院团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真令人头痛呀。”在座谈会上,省文化厅厅长表示。据了解,院团改制后形式上是企业化经营,但体制上依然是事业化管理,管办不分、关系不顺、条块分割等问题未能彻底解决。由于长期脱离文化市场,文化生产力和市场影响力滞后,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邬成香委员建议:“要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应延续现有的政府购买演出服务、提高演出场次补贴等扶持政策。同时,还要落实好去年国家九部委出台的改制国有文艺院团等文件精神。”祝黄河委员补充道:“要进一步整合省直院团的演艺资源,组建省演艺集团,实现1+1>2,改变当前省直转制院团各自经营、市场竞争力弱、经营效益不高的现象;要进一步整合和盘活全省91家剧场、200多家院团和国内外演出院线等演艺资源,组建以资产经营、资源共享为纽带的‘院团剧场院线’联盟,实现创作、生产、销售、演出一体化。”

  在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调研时,杨六华局长坦言:“有的文化单位体制改了,但运行机制还没有改到位;有的文化单位体制和机制改了,但如何保证社会效益的新问题又出现了。”黄菊花委员建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相关制度设计,比如加大国有文化企业绩效考核中社会效益部分的比重。

  “在建立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市场体系过程中,如何实现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相结合?”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李洪向委员寻求好点子。汪晓勇委员给出自己的建议:“我觉得在事业发展上,要更好地发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如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保障政策、出版影视精品创作生产的奖励政策、鼓励技术创新政策等;在产业发展上,要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特别是在公共文化产品的供应上要引入竞争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促进文化资源无障碍流动。”

  “现在文化产品市场和文化要素市场条块分割、地区封锁、城乡分离的问题比较突出,如何实现这两个市场共同繁荣,特别想听听委员们的意见。”江西新华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健说道。谢斌委员表示,要加快培育资本市场,创新投融资体制,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文化资源与金融资本对接,推动建立多层次的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文化 院团 改制 江西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