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聚焦城市积分入户之难:学历限制门槛高 手续繁复

2014年08月29日 14:10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目前已开始实行积分落户的几个特大城市中,有的新增户籍人口几乎全部来自积分制,比如上海、深圳;有的一年里只用积分制解决一定数量的户口。特大城市在推进积分制的进程中遭遇了财力不足、渠道不畅、政策屡改、设置不公平、手续太复杂等难题和质疑,积分入户政策在艰难中“匍匐前进”。

  广州:“入户门槛低了,但办各种手续让人抓狂”

  2014年广州积分制入户自8月1日起全面铺开。据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统计显示,截至8月15日,积分入户网上申请系统的注册人数已达1.5万人。

  这次广州积分制入户的申请截止日期是9月14日。根据今年的新政,申请人积分达到60分,即可参与竞逐3000个入户名额。

  因为小孩即将升入小学读书而申请入户的周先生,已在受理点顺利“过关”了,接下来就是等着揭榜。

  周先生和记者分享了他成功申报的经验。去年他曾申请入户,但没有成功。“办过、了解过,自然轻车熟路了,要是第一次办估计也不会太顺。”他说,单个手续并不麻烦,但很多个这样的手续就麻烦大了。因此,他今年提前了解清楚新政的所有流程和要求,花了不少时间才将自己的申报资料准备齐全。

  “在学信网(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肯定能查到我的学历,我觉得那个在线认证就可以啦,但是工作人员非要我去(广东省教育厅学历认证中心)开一个证明,交100多元,还要等十几天,我觉得这太不人性化了。”从拿到一份今年的“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申办指南”(以下简称“入户指南”)起,高先生就连工作都顾不上,开始一项一项、一趟一趟地办理各种认证或证明。对于办理流程他颇有微辞,其中第一个环节“学历认证或验证证明”就让他无法理解。

  即使这样,高先生仍认为今年入户有戏,在等待学历认证期间,他正忙着办理社保缴费证明。

  入户指南明确指出,申请人应完整提交的“基本材料”和可根据个人积分情况选择提交的“积分材料”中,学历认证或验证证明、合法住所证明、就业登记证明、社保缴费证明、职业技能资格证书验证证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验证证明、未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证明等各种认证或证明超过10种。

  为了备齐必需的材料,白领李先生请假回湖北办理个人专业技术资格证明,发现不但要找多个单位或部门,想快点拿到证明还要托关系找熟人签字盖章,直到离家仍未办妥,跑得“身心疲惫”。“入户门槛是降低了,但需要各种证明又让人抓狂,办起来跟万里长征有得比,我感到有点心灰意冷。”

  在广州某机关单位工作了10年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女儿的入学问题,他去年开始申请入户,结果因所在单位没能在规定时间内开具相关证明,错过了机会。今年8月初,他带着以前准备的材料来石牌街受理点咨询,一边问一边用笔认真记下工作人员的提醒。“感觉问题不大,主要还缺合法住所证明。”

  和家人租住在员村的陈先生,需提供合法承租且依法办理租赁备案手续、租赁期一年以上的房屋租赁合同原件及复印件,但他不清楚房东是否在街道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做过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不能再错过了。”陈先生说,打算回去就和房东商量,尽快补齐相关手续,拿到住所证明。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城市积分入户 学历限制门槛高 积分入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