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惠州市:提案办得如何 政协来打分

2014年08月29日 16:01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提案办得如何 政协来打分

  市政协将尝试两项改革措施,力促从“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

  “市政协将尝试两项改革措施,一是开展提案办理评议工作,以评议打分的形式来激励承办单位的办理热情;二是明年的政协例会上将对委员提交提案进行预审,剔除客观条件限制无法办理的提案,从而杜绝提案办理走程序、形式主义化的倾向。”

  ——— 市政协副主席陈树秋

  南都讯 记者吴润凯 通讯员王丹 惠州市政协委员每年有160多件提案获得立案,提及的问题涉及惠州经济发展大局与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话题,这些提案的办理情况究竟如何备受关注。昨日,惠州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召开,市政协副主席陈树秋透露,接下来将采取现场督办、评议、预审等多项改革措施,杜绝政府部门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等不正常现象。

  提案办理是部门推进工作的契机

  昨日的座谈会上,市政府多个职能部门以及县区政协有关负责人分享了提案办理的经验。一般而言,作为政协提案的承办单位,政府相关部门会认为增加了工作量,或者接到了“烫手山芋”而感觉不快,从而丧失了主动办理的积极性。不过,座谈会透露的信息显示,越来越多的部门把提案办理当成部门推进工作的契机。“我们想做的事,预估争取到政策、财政的支持比较困难,这时候有政协委员替我们出谋划策,写提案,由他们出面推动,事情往往好办得多。”惠州市某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市海洋与渔业局在汇报材料中表明,该局正是以提案办理为契机,推动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心的下移,目前已在惠阳、惠东、龙门及仲恺32个镇加挂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机构牌子,同时争取到省局的支持,在惠州7个县区建立基层快速检测点。

  对不能解决的提案做好解释工作

  并非每年所有的提案都能获得解决,但是,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几乎为百分之百,为什么?多个部门在会上透露,主动与政协委员联系沟通,对客观条件不允许或者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提案做好解释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这样能够获得政协委员的理解与支持。

  市卫计局举例称,市政协委员叶颂霖提交了《关于将优质民营医院列入社会和乡镇卫生院双向转诊合作医院的建议》,提出将优质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同等对待,列入社区和乡镇卫生院双向转诊合作医院,让病人自由选择需要转往的医院。卫计局认为这一建议很好,近年来惠州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很快,但该局同时解释指出,“我们也清楚地知道,我国卫生事业的重心一直放在公立医院,导致民营医疗事业发展缓慢,无论医疗技术水平、医学人才建设,还是社会信誉度都远远不及公立医院,所以目前甚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确实很难将全部民营医院纳入双向转诊体系。民营医疗机构纳入双向转诊体系,还要靠努力提高办医的实力和规模”。

  拟对意见较大的提案进行现场督办

  今年以来,市政协明显加大了提案办理督办的力度,政协领导班子多次带队下到提案承办单位进行督办。市政协副主席陈树秋指出,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推诿扯皮、“文来文往”、“重答复轻落实”等不正常现象依然存在。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刘冠辉表示,接下来拟对提案办理意见较大、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部分承办单位进行现场督办,以促进提案落实的力度。

  此外,陈树秋透露,市政协将尝试两项改革措施,一是开展提案办理评议工作,以评议打分的形式来激励承办单位的办理热情。据悉,市政协考虑将重点提案、提案承办大户、重点民生实事三类作为评议对象,初定选择一两件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试点评议再推广;二是明年的政协例会上将对委员提交提案进行预审,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民主党派人士等对提案的可行性进行预审,剔除客观条件限制无法办理的提案,从而杜绝提案办理走程序、形式主义化的倾向,切实推动从“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市政协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