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湖州市政协:积极应对老龄化 加快养老体系建设

2014年08月29日 16:21 | 作者:徐立冬 | 来源:湖州日报
分享到: 

  积极应对老龄化 加快养老体系建设

  本报讯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伟俊与市政协委员围绕“积极应对老龄化、加快养老体系建设”主题面对面座谈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吴水霖主持会议。

  从今年5月份开始,市政协专门成立课题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课题组成员、有关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前往我市三县两区以及省内外兄弟城市开展实地调研考察学习,共召开各类座谈会12次以上,学习考察各级各类养老机构30余家,为举行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作了充分准备。

  座谈现场,各位委员在前期调研和学习思考的基础上,围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我市人口老龄化呈现出五个特点,分别是高速老龄化、高龄老龄化、空巢老龄化、未富老龄化和城乡倒置老龄化。”民盟界别代表陈传锋第一个发言,他认为政府应该在规划、体系、政策、财政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有效应对老龄化趋势。

  沈建华和刘强委员不约而同地将关注点聚焦在“保障新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上。“新建小区在规划时就应预留足够的建设空间,并保障该空间不被其他设施占用。”“要落实每百户配备20平方米养老服务用房的标准,凡新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用房没有达到标准要求的,一律不得交付使用。”

  沈建华委员还提出了设立“劳务银行”的概念,她建议对志愿者服务进行“劳务储蓄”,待其年老时可享受相应养老服务;姚国丽委员则认为民办养老机构建设不仅要有规划,还要有具体的投资份额和发展目标;陆文明委员提议将医疗型养老院纳入医保(包括农保)定点单位,解决入住老年人医疗报销问题,减轻大医院老人“压床”养病现象。此外,委员们还围绕“以房养老”、“智慧养老”、“精神养老”、发展中高端养老服务产业和组建湖州养老产业集团等话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并仔细记录了委员的发言后,陈伟俊说,大家在实事求是分析当前我市人口老龄化面临突出问题的基础上,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出了养老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我们下一步更好地推进具体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决策依据。

  陈伟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扎实有为地应对人口老龄化,把养老服务摆上更加重要位置,要坚持把积极、主动、有为作为基本工作要求,坚持把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作为基本工作目标,坚持把协同发挥政府作用、社会作用、市场作用作为基本工作动力,坚持把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作为基本养老服务模式;要将政府推动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努力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推进机构养老服务,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创新养老服务管理机制,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以这次面对面活动为契机,认真抓好成果的吸收、转化、应用,进一步强化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坚持真抓实干,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市养老体系建设的新局面。

  活动中,来自18个界别和5个县区的33名政协委员和界别代表分别作了现场发言和书面建言。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养老 老龄化 建设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