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央企薪酬改革:啃掉“官商通吃”这块硬骨头

2014年08月30日 16:04 | 作者:毛同辉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据媒体报道,一边拿着百万年薪,一边享受着高级别的行政待遇,部分央企负责人这种“左手富贵,右手高官”的日子有望在新一轮的央企酬薪改革中被打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专家表示“官商通吃”现象不合理。

  部分央企高管年薪过高,多年来久受民众诟病。而其中问题尤为突出的,则是部分央企负责人既“富”且“贵”,一边拿着以市场为名的百万年薪,一边享受着行政体制内的高级待遇。这种“官商通吃”,既集中暴露了长期以来央企高管身份定位不清、个人收入与企业经营业绩脱钩等诸多弊病,也是当前央企高管薪酬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但是难啃也得啃,不解决这个问题,央企高管薪酬改革则难言触及根本,更难收实效。

  要啃“官商通吃”硬骨头,必须清晰界定央企高管身份到底是“官”还是“商”,或按行政序列和经营序列进行分类管理。如果是“官”,则其职责是国有股东代表身份,在企业中行使股东权利,确保国有资本权益不受损失,那么其薪酬应参考同级别国家官员的收入水平来定,其履职绩效考核也是由组织部门和国资委来实施。如果是“商”,则其是职业经理人身份,在企业中行使经营管理、资源配置之责,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长远发展为目标,其考核以企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负债率等一系列经济指标为依据,薪酬自然也应体现于此,水涨则船高,水落则船低。

  长期以来,由于没有清晰的身份界定,在包括央企在内的一些国企中,还存在高管薪酬与企业经营业绩脱钩、完全与市场化理念相悖的怪现象。如退市长油一样,企业连续多年巨额亏损,总经理却还高额薪酬照拿不误者并不鲜见。对于企业高管来说,薪酬既是其劳动报酬,同时也应体现激励性质,就像美国花旗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潘伟迪,2009年、2010年企业遭受国际金融危机重创时,其年薪仅是1美元。但到了2011年企业盈利110亿美元时,其薪酬亦随之上升至1500万美元。这样的与企业盈亏紧密关联、以体现其履职绩效的薪酬体制,比起我们部分央企的高管们不但“旱涝保收”,而且“旱也高收”“涝也高收”,无疑更具公平性,也更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更利于激发高管们勤勉尽责、发挥聪明才智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让市场的归市场,让政府的归政府”。在央企高管这个问题上,同样也需要这样“清晰界定,分类管理、各有适用”的原则。现在既然央企高管薪酬改革已经推到了台前,不改不行,势在必行,那就要开弓必中的,攻其要害,坚决啃掉“官商通吃”这块硬骨头,而不可因其沉疴难医,而选择拖延、绕开,徒贻后患。

  原标题:啃掉“官商通吃”这块硬骨头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央企高管 央企薪酬改革 差异化薪酬 职务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