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铜胎掐丝珐琅器屡拍高价 宫廷时尚复兴

2014年09月01日 08:57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3771697100080572586

 

  铜胎掐丝珐琅,又称“景泰蓝”,是一门仅为帝王家享有的独特工艺。“铜胎掐丝珐琅”,顾名思义,是指在铜胎上,用细薄的扁铜丝掐成花样,再在铜丝立面围成的小隔间填充珐琅釉彩,经过反复烧制、镀金、打磨而成一件件光彩烁目的珐琅器皿。

 

  目前文物艺术品市场的繁荣,为掐丝珐琅工艺的再度崛起创造了契机。近年来,掐丝珐琅器屡屡在重要的拍卖会上现身,2010年秋拍,一对清雍正御制掐丝珐琅双鹤香炉以1.295亿港元落槌,创下了掐丝珐琅器的世界拍卖纪录。2013年保利秋拍更将呈现 “法国皮埃尔·梅西耶珍藏清代掐丝珐琅器专场”,这是将19世纪欧洲的珐琅热带回中国,力图复兴几经起落却亘古华贵的宫廷时尚。此外,仍然有北京珐琅厂为代表的企业致力于研究与传承掐丝珐琅工艺,赋予 “国之重器”新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

 

编辑:付裕

关键词:铜胎掐丝珐琅 景泰蓝 拍卖 宫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