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滨州市滨城区130名政协委员102件提案获答复

2014年09月02日 09:11 | 作者:李荣新 董雪涛 | 来源: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
分享到: 

  滨城区130名政协委员102件提案获答复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 “滨城区已建立起‘以政府办园为骨干和示范,教育办园为主体,个人办园为补充’的办园体制,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原则对办园秩序进行了规范……”这是滨州市滨城区教育局对政协委员《关于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建设公办幼儿园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该提案是该区政协委员马继红在今年初滨城区政协九届三次全委会上提出的。据了解,今年共有130名政协委员的102件提案得到答复。

  近年来,滨城区政协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探索有利于丰富内涵、增强实效的民主协商形式,通过搭建立体平台,运用不同形式的会议、专委会视察、提案办理、民主监督等履职载体,推进协商民主广领域、多层次、制度化发展,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以会议为平台,拓宽协商民主范围。为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滨城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区域发展任务和工作目标,组织不同形式的会议进行协商讨论、建言献策。今年以区委办、区政府办和区政协办联合下发文件的形式,确定了17项协商议政内容。在做好全会集中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同时,不断探索完善委员活动小组界别协商,不断扩大协商民主的范围。

  上半年,滨城区政协围绕食品安全监管、都市农业和休闲农业发展、信息与科技服务业发展、大力提升素质教育、招商引资等问题开展专题协商5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了27条意见和建议。同时,按照界别和区域相结合的原则,把全区242名委员编为13个委员活动组,每年6月和9月以界别为单位,开展协商议政和爱民、帮民、助民、为民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两年来共开展52次。

  今年以来,各界别小组通过实地调研、座谈协商等方式,组织委员相继提交了“关于加快农业示范园建设的建议”等30多个建议。收到委员关于《扶植小微企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建议》后,区政府积极为小微企业争取优惠奖励政策,为小型微型企业争取税收优惠249.8万元。组织小微企业参加信用信息征集工作,70余家小微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信用良好企业”,组织20余家大型企业参加了小微企业帮扶活动。

  以调研视察为平台,促进协商成果落实。滨城区政协还邀请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共同研究讨论,达成共识并形成调研成果,经常委会审议并以建议案、送阅件形式报送党委、政府,促进了调研成果及时转化。去年,通过对教育部门的视察,委员们提出了“关于加快平安校车覆盖力度建议”等10余条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实现了城乡平安校车全覆盖,惠及3万多个家庭和44000多名中小学生。两年来,共组织集中专项视察30多次。

  以提案工作为平台,丰富协商民主内涵。滨城区政协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充当“提”、“办”双方沟通协调员的角色,认真抓好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以提案工作一条“线”,连起政协工作一串“珠”。

  在选题征集上,针对全区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群众反映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征集、整理、提炼提案题目,并下发委员供撰写提案参考;在审查立案方面,提案审查委员严把立案标准。在提案交办、督办上,与承办单位沟通研究,实行主席和分管区长领办提案制和重点提案督办制。同时适时组织形式多样的协商座谈会、提案协调会、督办检查会,办理委员提案。

  以民主监督为平台,增强协商实效。滨城区政协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热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工作落实、作风改进。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发展,充分运用视察监督、特邀监督、提案监督、民主评议等方式开展广泛监督。将民主监督寓于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之中,渗透到提案、视察、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中,促进了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丰富了协商的方式,增强了协商的实效。今年以来,参与了对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区交通运输局等职能部门的民主评议,向全区执法执纪机关、窗口行业单位选派了46名特约民主监督员。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提案 协商 滨城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