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联航“飞机抽烟事件” 香港航空:“瘾君子”机上吸烟关两年

2014年09月02日 09:13 | 来源: 千龙网
分享到: 

  8月30日晚,成都飞往北京的联合航空KN5216班机上,有乘客在飞机飞行途中和等待加油的过程中吸烟,引起同机乘客不满。对此情况,记者向各家航空公司了解到,不仅内地航空公司严禁旅客在飞机上吸烟,香港航空公司也对那些烟瘾难耐的旅客坚决说不,如果在机上吸烟,他们不仅要付出惨重的经济代价,还会被判处两年监禁。

  事件回放:旅客机舱吸烟 机组未制止

  据媒体报道,8月30日晚,这架基本满员的波音737客机在晚点一个小时后,于夜间10点12分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飞机平稳飞行一小时后,有旅客发现一名小伙子在洗手间抽烟。乘务员发现乘客吸烟后,将其身上的香烟和火柴没收。

  8月31零点,飞机在太原机场备降,又有几位乘客到机舱外舷梯上吸烟被舱内旅客发现,但经过的机组人员并没有制止。最终在其他乘客强烈要求下,乘务员才端了一个装有水的纸杯过去,让吸烟的旅客把烟熄灭。

  联航回复:正在核查机长行为

  经过协商后,乘客代表向航空公司提出诉求,要求机长道歉,退还全体旅客机票费用及在机场等待的误工费。联航一位吴姓副总表示,目前公司还在核查机长的行为。一旦确定结果,会尽快通知当事的旅客。

  追访:飞机上吸烟最高可被行拘

  针对机舱内吸烟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家航空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根据民用航空法的有关规定,机上任何部位都是不允许吸烟的,对于经过劝阻依然不改的旅客,航空公司有权采取强制措施,保证飞行安全。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国现行的民航安全保卫相关规则,所有飞机航班全部禁烟,包括起飞与着落整个飞行过程均不能吸烟,甚至整个停机坪包括跑道范围内都是严禁烟火的,即便是在舱门外也绝对不允许吸烟。

  航空专家张起淮介绍,对于乘客在飞机舱内和舷梯边抽烟的行为,机长和空警可根据行为严重程度决定对其处以拘留、罚款、带下飞机、重新安检、或拒绝其登机等处罚。“同时机组人员要对这样的乘客进行实时监控。”张起淮表示,无论是机舱内吸烟还是带火种乘飞机的行为,根据治安处罚条例和民航安全保卫相关条例,应该处以罚款和行政拘留。

  相关链接飞机上吸烟,各航空公司如何对待?

  中国国航:对吸烟旅客“一对一”看守

  国航客舱服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旅客在机舱内吸烟的情况确实出现过,“但这种情况非常少见。一般经过机组人员的劝阻,乘客都能及时改正。”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出现不听劝阻的旅客,机组负责飞行安全的人员会及时和地面取得联系,必要时会通知警方,将乘客带离飞机。如果在飞行过程中,会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一对一”看守旅客,确保整架飞机旅客和机组人员的人身安全。

  香港航空:可罚港币五万及最长两年监禁

  香港航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其所有航班均为禁烟航班,飞机上座椅以及洗手间均在明显位置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根据公司规定,如果遇到旅客于机舱内吸烟,机组人员需立即用水熄灭烟头,并检查周围环境。对于不听劝阻之旅客,机组人员会采取口头警告,观察其后续行动,并由机长向该名旅客签发警告信。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旅客在飞机内的洗手间或任何地方吸烟,即属违法。一旦定罪,最高罚款额为港币五万元及最长两年的监禁期。

  卡塔尔航空:吸烟旅客将纳入“黑名单”

  对于机舱内吸烟的问题,国外处罚力度比国内更加严格。卡塔尔2011年就颁布新法规吸烟或损坏烟雾探测器的航空旅客将被处以最高3万里亚尔(约5万人民币)的罚款。重复违反该法将处以双倍罚金。美国除了对机舱内吸烟者处以高额的罚款外,航空公司还会将旅客纳入“黑名单”,今后将不能乘坐该公司所属所有航班。(吕峥)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香港航空 瘾君子 飞机抽烟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