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陕西省宝鸡市政协委员建言扶贫搬迁

2014年09月02日 09:17 | 作者:路强 赫卫东 惠淑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告别了深山、土窑洞、土坯房,走向县城、中心镇、农村社区的贫困人口,如何通过搬迁真正实现脱贫致富?近日,陕西省宝鸡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就此进行调研,委员们建议,要以切实有效的举措让扶贫搬迁移民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近年来,宝鸡把扶贫移民搬迁作为推进农村扶贫开发的重要抓手,从1998至2013年,全市共投入专项财政扶贫资金近3.8亿元,实施移民扶贫搬迁户28454户121808人。

  通过在扶贫移民搬迁点的实地考察,调研组发现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如,受土地政策的限制,搬迁户安置地的宅基地调整难度较大;搬迁补助标准偏低;脱贫致富产业薄弱,就业稳定性差等。为此,委员们建议:在搬迁对象确定、安置方式选择上,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参与权。要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合理确定移民扶贫的土地流转方向和规模,推动贫困地区农业规模化经营、工业园区化和农村城镇化。消除各类户籍附加因素,使进城务工农民及其家属与城镇居民享受平等待遇,促进有条件的农民进城落户,实现有序转移。

  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实施扶贫移民搬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委员们认为,要继续坚持有土安置和有业安置相结合,综合运用推进土地流转、新修基本农田、适当调剂口粮田等措施,积极为搬迁移民就近就地发展产业创造必要条件;要充分利用搬迁移民所在区域特点,主动加强与周边企业的联系,努力为搬迁移民就业提供更多机会;进一步加大搬迁移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不断增强搬迁移民创业致富本领。

  (路强赫卫东惠淑燕)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搬迁 扶贫 移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