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上市城商行盘点:北京银行最差钱 南京银行不良高

2014年09月02日 09:39 | 作者:刘振冬 张莫 实习生 张晓梅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最高

  在经济下行周期,3家上市城商行的不良贷款呈上升趋势。截至6月末,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98亿,较年初增长1.90亿;宁波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03亿元,较年初增加1.78亿元;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3.66亿元,较年初增加5.78亿元。不良率方面,南京银行不良率0.93%,较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北京银行的不良率为0.68%,较上半年末的0.65%增加0.03个百分点;宁波银行不良率0.89%,与年初持平。但是,相较宁波银行中期241.18%的拨备覆盖率,北京银行和南京银行的计提更为谨慎。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拨备覆盖率为367.97%,南京银行拨备覆盖率为302%。

  南京银行详细披露了不良贷款的具体区域分布和行业情况。截至报告期末,按照贷款投放的行业分布显示,南京银行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不良率达2.81%,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的不良率分别为1.85%和1.69%。按贷款投放的地区分布显示,浙江地区仍是重灾区。

  宁波银行让投资者担忧的则是不良加速形成。长城证券分析师黄飙表示,若考虑4.84亿元的不良核销,上半年的不良净生成率高达0.77%,高于2013年全年的0.6%,不良生成加速。同时,宁波银行关注贷款率1.46%,较年初大幅上升0.4个百分点,后期资产质量仍然有较大压力。拨贷比2.15%,较年初下滑12个基点,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后续仍有计提压力。

  相对而言,北京银行资产质量最好。招商证券的研报认为,北京银行资产质量好于同业。一方面,平台类贷款及房地产贷款质量保持优质。另一方面,贷款区域分布上,北京地区占比50%,地域属性决定其不良率低。

  宁波银行中间业务占比最低

  在利润增速上,南京银行超过其他两家银行。上半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3.41%、19.26%和18.35%。

  虽然,3家城商行都在积极拓展中间业务,非利息收入大幅增长,但3家银行收入结构差异明显。宁波银行中间业务最差,营业收入近九成是利差。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分别为12.91%、16.94%和20.07%。

  宁波银行虽大力发展投行、托管等业务,但其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仍低,主要收入来源仍然是利差。宁波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2.94亿元,增长19.12%,其中利息净收入63.53亿元,增长17.07%,占总营业收入的87.09%;非利息收入9.42亿元,增长35.07%,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2.33亿元,增长55.96%。宁波银行称,利息净收入增长主要源于生息资产规模的持续扩张。

  南京银行中间业务的收入增长最为明显。上半年,中间业务净收入8.90亿元,同比增长53.32%。其中,代理业务实现收入2.85亿元,同比增长49.22%;债券承销实现收入0.90亿元,同比增长10.12%。

  北京银行的收入结构最为合理。上半年,北京银行实现非息净收入3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20%;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1亿元,同比增加近7亿元。北京银行的成本控制也较为突出,成本收入比20%,处于业内较低水平。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银行 北京 南京 资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