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赵本山宋祖英文化下基层 百姓体验家门口文化盛宴

2014年09月02日 11:23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赵本山、宋祖英、刘兰芳、徐沛东、李胜素……这一串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文艺界极具代表性与知名度的艺术家,很多人都只能在电视或者广播中收看他们的身影,收听他们的声音,而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美林园社区的居民百姓和抚顺市雷锋连的官兵们却特别幸运,因为他们拥有了与这些艺术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到他们的精彩演出,感受文化的魅力,这得益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的送文化下基层活动。

  作为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传统活动,送文化下基层已经连续开展多年,深受基层群众的喜爱。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这项活动进行了创新,将调研与下基层演出进行了有机结合。今年到辽宁、黑龙江开展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并送文化下基层活动,是落实今年“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题协商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在辽宁,调研组听取了辽宁省的情况介绍,并实地调研了社区文化建设。同时在辽阳市宏伟区美林园社区和抚顺市雷锋连开展了送文化下基层演出活动。

  一台大篷车,展开就是舞台

  8月30日下午,在辽阳市宏伟区美林园社区,上千名居民早早就聚集在社区中央,等待着文化盛宴的上演。而在由社区卫生室临时改造的后台,演员们也提前赶到,精心准备。

  赵本山来了,带着他的京胡队,这支由赵本山在铁岭曲艺团的老同事组成的队伍将给社区居民带来京胡名曲;于魁智、李胜素来了,他们将国粹京剧带到了这里,让社区的孩子打小就了解祖国的传统艺术;刘兰芳来了,她的家乡人身份让她赢得了更多的掌声,一段充分展现评书魅力的《康熙买马》赢得满堂彩;徐沛东来了,他不仅带来了自己的作品《不能这样活》的清唱版,还代表调研组为社区图书室捐献了实用性极强的图书;宋祖英来了,一曲《我美丽的东方茉莉》让人感受到了中国民歌的优美,一曲《爱我中华》将全场的气氛推至最高潮。

  全国政协常委李羚携手中央台主持人张泽群主持活动,在他们的带动下,场上场下互动频繁。这项活动的历史脉络、创新之处,在李羚的述说中融入到每一名观众的心里;人民政协的建立、职能、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如何践行,在张泽群的调动下,深入在场每一个人的脑海。

  “我们特别欢迎这样的活动,感谢全国政协把这么多著名的艺术家带到我们的社区,把精彩的艺术送到我们的家门口!”美林园社区主任的一席话代表了全体社区居民的心声。

  走进雷锋团,走进激情燃烧的日子

  8月31日下午,辽宁抚顺雷锋团的官兵坐姿挺拔,声音嘹亮,调研组甫一抵达,就被热情所包围。在纪念馆、在雷锋班的宿舍、在荣誉馆,大家边看边记,每个人仿佛都能说出一个自己与雷锋精神的故事。正是在这种情绪的感染下,演出现场始终被一种激昂的氛围感染:宋祖英委员说她一到军营演出就激情澎湃,到雷锋团来更加豪情万丈,本来要唱两首歌的,这次要唱三首;孙丽英委员虽然身体略感不适,但也要增加曲目,由一首变为两首;赵本山委员则不忘幽默本色,说士兵送几束自采的山花,自己就要演几个节目;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刘维维则倾情献上了两首拿手之作;全国政协委员袁晨野则用充满激情的演唱,让雷锋连的官兵感受到了高雅艺术的现场魅力;来自东方歌舞团的“百变魔女”曲蕾则用让人不忍转睛的魔术让战士们大呼过瘾。

  表演艺术家倾力演出,随团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法家卢中南先生也用为雷锋连题写连名的形式表达了对雷锋精神的敬意。

  雷锋连的战士则用歌声、自采的山花及热烈的掌声与委员们互动:来自雷锋班的双胞胎兄弟用一曲《如果你是一滴水》表达了作为雷锋精神传人的信念;战士们自采的鲜花让艺术家们爱不释手,宋祖英委员弯腰拾起不小心弄掉的花束,轻轻扶拭,让战士们看到了艺术家的为民情怀,整齐划一的掌声让现场一直洋溢着激动的氛围。

  作为此次下基层演出的特邀演员,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一级演员东方的感受也许能代表所有调研组成员的心情:“到了雷锋连,就像情与情的对接,爱与爱的传递,我们要把雷锋精神落实到生活的点滴之中。”

  “将考察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与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结合起来,使这一活动成为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创新项目和重点工作。”驻会副主任常荣军如是期许。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全国政协 社区 活动 雷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