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越来越多党外人士担任实职干部 副省级204人

2014年09月02日 15:1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选苗子 搭梯子 给位子——近年来我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综述

  8月13日,对于49岁的民进会员贡森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的他,肩上增添了一副新的重担:挂职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参与北京市转变政府职能和城市管理体制改革项目。当天,北京市首批党外代表人士项目挂职工作正式启动,22名具有专业优势的党外人士将参与北京市13个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项目,从事研究论证、规划设计、组织实施和效果评估工作。

  有评论指出,党外人士挂职重大改革项目、为改革献智献策,可以更多地凝聚党外力量,让改革形成更多社会共识,有利于推进改革。

  不仅仅是在北京,也不仅仅是挂职。

  党外代表人士,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其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努力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是保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和基础。

  正是站在这样的高度,从在各级政府部门、司法机关担任实职干部,到搭建各种挂职锻炼平台,近年来我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

  从副手到正职,越来越多的党外人士担任实职干部

  2013年4月10日,民革党员蒲志强走马上任新的岗位——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此前,蒲志强担任甘肃省监察厅副厅长长达12年。从副手到正职,作为党外人士的蒲志强并不是唯一一个。

  在北京,市金融局局长由民革党员王红担任;在重庆,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是身为九三学社社员的屈谦;在江西,则有2名党外人士担任省政府组成部门正职:分别是担任省农业厅厅长的民革党员胡汉平及担任省科技厅厅长的九三学社社员洪三国……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由党外人士担任部门正职的还有很多。

  而在更高一个级别的国务院组成部门中,也不乏党外人士的身影。

  2007年,时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的万钢被任命为科技部部长,这是自1970年6月民革中央原主席朱学范离任邮电部部长后,时隔37年再次由民主党派成员出任国务院部委正职。同年,当时还是无党派代表人士的陈竺被任命为卫生部部长。如今,万钢仍然担任科技部部长,而陈竺则在卸任卫生部部长后,加入农工党,并在2012年年底当选为农工党中央主席。

  根据国务院网站的资料显示,在现有的25个国务院组成部门中,除万钢外,另有3位民主党派成员在有关部门任副职: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和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都是民建中央副主席,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则是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2012年,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对党外干部的发现、储备、教育、培养及选拔、任用做了详细规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名义制定的关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专门文件。

  此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据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干部有3.5万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政府、政协2013年换届时,204名党外人士当选省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政府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政协副主席,38名党外人士担任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工作部门正职。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袁廷华认为,民主党派成员担任正职比例增加的现象,标志着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迈出了新步伐,也将进一步激发民主党派成员为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展现出我国多党合作的良好前景。

  先教育再任用,越来越多的党外人士在培训中凝聚了共识

  再过几天,位于北京市万寿寺附近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将再一次迎来一批新学员,中央社院2014年秋季开学典礼也将举行。每年的3月初和9月初,这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都会如期举办开学典礼。而在这两个月份之外,几乎每个月、每一周,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外人士来到这里,重温曾经多年前的“学生”生活。

  时代在变化。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成长的社会环境、实践基础和自身状况,既不同于老一辈党外代表人士,也不同于中共领导干部。因此,加强对这一群体教育和培训,造就一支“政治上坚定、专业上突出、群众中认同的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就显得尤为必要。

  201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这是我国首个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的专门纲要,为未来十年党外人才教育培训工作描绘了蓝图。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共中央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颁布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此外还颁布了《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

  在国家已经有了两份人才培训发展规划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专门颁发一份关于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的《纲要》?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这是巩固和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是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需要。

  正是在这一指导思想的框架下,作为“在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中发挥着主渠道、主阵地重要作用”的社会主义学院,迎来一批又一批党外人士。

  登录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的网站,一份名为“2014年教育培训班次一览表”的文件映入记者眼帘。在这份班次表里,从年初到年底,各式各样的培训班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既有全省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民主党派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培训班,也有省各民主党派新成员的培训班。

  而记者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了解到,仅在2013年,中央社院就举办各类培训班110期,培训学员5500余人次。在办学过程中,中央社院坚持“社院姓社”,引导学员在教学考察中深化共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年3月份至7月份,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已经举办各类党外人士培训班33期,培训党外人士1100余人。

  有位亦有为,越来越多的党外人士在任职岗位上得到提升

  7月初,关宏茹从云南华宁县回到北京。一年前,这位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的部长来到华宁县,挂职副县长。一年下来,关宏茹对党外干部挂职锻炼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作为分管领导,与下属部门沟通配合、互相支持,让我切实得到挂职应有的锻炼;作为基层干部,充分利用与基层群众接触的机会,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最基层社会的发展、民众的生活。”关宏茹感慨到。

  “党外代表人士都是各领域的领军人物,但他们长期生活在‘象牙塔’中,要让他们在关键岗位发挥作用,就必须把他们放到社会的‘熔炉’中经历摔打和‘冶炼’。实践锻炼,正是党外人士提升素质的‘冶炼’平台。”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闵克说。

  2010年,北京在拿出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市政府工作部门、市属国企的副局级岗位,安排9名高层次党外人士进行挂职锻炼的同时,还在2010至2011年统筹全市副处级实职岗位,安排120名党外人士挂职锻炼,规模之大在北京尚属首次。

  自从中共中央印发《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以来,各省区市统战部门都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河北省启动实施“百名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工程”,先后选调40名党外干部到县市区政府挂职副县长、4名党外干部到北京、山东等省市挂职;

  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会同省委组织部先后选派14名党外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经济发达地区、市县领导班子、省直机关挂职锻炼,有计划地组织了130多名党外干部到福建、江苏、甘肃等地区学习和考察。

  在广西、上海、河北、重庆、江西等地探索建立挂职锻炼基地的基础上,中共中央统战部先后在上海、贵州、甘肃、北京、重庆等地建立了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多名党外人士进行了挂职锻炼。其中,2011年开始在上海挂职的四名党外人士中,有两人在2012年的民主党派省委会换届中当选新一届主委,实现了挂职锻炼与选拔任用的结合。

  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都成立了党外人士挂职锻炼基地,为党外人士的锻炼成长搭建了平台。按照“挂实职、行实权、干实事、出实效”的要求,党外人士在挂职基地的实践锻炼,有效弥补了党外代表人士能力短板。

  挂职的特殊经历会给党外干部带来了什么?“我看问题的角度都不一样了”从民革青岛市委会机关宣传处处长挂职青岛市崂山区发改局副局长的石硕说。而挂职于崂山区卫生局副局长的无党派人士于华,则认为通过一年的挂职锻炼,自己在分析问题的视角,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总结问题的能力上,已经有了不小的改变。

  □本报记者 韩金伟 见习记者 黄昌盛 (来源:团结报)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党外人士 党外 代表人 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