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从中流砥柱到时代先锋

——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

2014年09月03日 07:47 | 作者:张晓松 华春雨 黄小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9月3日,中国迎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69年前,在一场与日本侵略者的殊死搏斗中,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勇担重任,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69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革命本色,从民族解放的中流砥柱到伟大复兴的时代先锋,不断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这是英雄的气概,这是责任的担当。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勇担重任,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一场秋雨过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仍然人流如织。

  《历史不能忘记———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展》展厅内,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建制宣言、烈士赵一曼用过的粗瓷大碗、八路军东渡黄河时的羊皮袋……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再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抗敌的伟大壮举。

  “国难当头之时他们毅然决然地拿起武器冲上战场奋勇杀敌,给作为晚辈的我们树立了高尚的榜样。”来自广东的观众黄晓雅看完展览留言道。

  80多年前,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吹响了救亡图存的第一声号角,担当了武装抗日的先锋。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第三天,尚处在国民党重兵围剿下的中共中央就发表宣言,号召全中国人民迅速动员武装起来,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1931年底,中共陆续向东北派出大批干部,组织抗日斗争;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团作为抗日先遣队,率先北上……

  在国内军阀割据、内战频仍的分裂时局下,又是中国共产党倡导并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使中国由一盘散沙变为万众一心。

  1935年,中共发表了著名的“八一宣言”,首次鲜明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1936年西安事变爆发后,中共毅然捐弃前嫌,从民族大义出发,全力促成事变和平解决,开启了国共第二次合作,推动建立并领导了中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爱国军队、各阶级爱国人士以及海外华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国军民同仇敌忾,共御外侮,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军事博物馆馆长董长军说。

  山西省灵丘县平型关,林木苍翠,地势险要。

  住在平型关附近小寨村的村民孙江抗战初期只有4岁,在村里老人讲过的故事中,他听得最多也最爱听的就是平型关大捷。

  “那天早晨天刚下过雨,山上特别滑。日本鬼子的部队从蔡家峪进到乔沟,八路军早就埋伏在乔沟两侧。等敌人进入谷底,八路军就发起了进攻。敌人穿着牛皮靴子爬不上来,被八路军全歼在山沟里。”如今,年过80的孙江成为这个传奇故事的讲述者。

  1937年9月20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设伏,一举歼灭日军精锐的第5师团1000余人。作为华北战场上中国军队主动寻歼敌人的第一个大胜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的民心士气。

  雁门关大捷、黄土岭战斗、奇袭阳明堡、百团大战……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抗日武装,以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在19个省份、近百万平方公里的根据地上,牵制和打击了三分之二以上的侵华日军和95%以上的伪军,成为抗日的中坚力量,为抗战胜利作出决定性贡献。

  “敌后战场与正面战场相互支援,相互配合,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沈强说。

  抗战全面爆发后,对于抗战前景,“亡国论”“速胜论”等论调一度甚嚣尘上。

  关键时刻,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确预见战争发展趋势,发表了《论持久战》等重要著作,为抗战胜利指明了方向,坚定了国人信心。

  团结民众,凝聚人心,廓清迷雾,指明方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四万万中华儿女汇聚为一股洪流,中华民族在苦难中浴火重生!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