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赵白鸽卸任红会党组书记 曾笑称该回家抱孙子

2014年09月03日 08: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10286746

赵白鸽

 

  昨天下午,中国红十字会官网消息,日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共中央决定,赵白鸽不再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职务。

  有“灭火队长”之称的赵白鸽,于2011年9月接任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当时红十字会深陷“郭美美事件”后的信任危机。

  红十字会官网称,“三年来,中国红十字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与赵白鸽的辛勤努力和扎实工作是分不开的。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赵白鸽同志将继续参与国家外事和国际红十字运动相关工作。”

  徐科将接任赵白鸽的消息几乎同时发布。

  消息称,经中央批准,徐科同志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提名徐科同志为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人选,按《中国红十字会章程》规定办理。

  依据章程,中国红十字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在会上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集体。

  第九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已于2009年10月召开,新一届代表大会将在今年下半年举行,徐科有望在此次代表大会上获选。

  简历

  徐科:曾在卫计委分管应急疾控

  徐科从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党组成员职位调任红会,她也是位女将。

  据国家卫计委官网信息,徐科是国家卫计委9位副主任之一,主要负责卫生应急、疾病预防控制、离退休干部方面工作。

  官方简历显示,徐科生于1956年7月,今年58岁,长期在卫生系统工作。徐科是“文革”后首批大学生,1978年考入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后入吉林省卫生厅工作,历任干事、副处长、副厅长。2001年进入卫生部,先后担任疾病控制司副司长、卫生监督中心主任、农村卫生管理司司长、卫生部副部长。2013年,卫生部合并至国家卫计委,徐科改任卫计委副主任。

  链接

  6任常务副会长5任出自卫计系统

  北京青年报记者根据中国红十字会的官方资料梳理发现,上世纪80年代以来,至少有6人曾担任常务副会长,其中5人出自卫生或者计生部门。

  北青报记者检索到的最早的常务副会长是谭云鹤。谭云鹤于上世纪80年代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党组书记。谭云鹤之后,顾英奇(1990年至1999年)、王立忠(1999年至2004年)、江亦曼(2004年至2009年)、王伟(2009年至2011年)、赵白鸽(2011年至2014年)先后担任该职。

  除王伟外,其余5人均出自卫计系统。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前,谭云鹤、顾英奇、王立忠三人均在卫生部任职,江亦曼、赵白鸽两人均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作,只是江亦曼工作时,该部门被称为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

  王伟于2009年接替江亦曼出任该职。此前,王伟是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曾担任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秘书长。

  本组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人物

  赵白鸽的红会三年

  “如果两到三年,还是不能翻转‘黑十字’印象的话,我自动请求辞职!”2013年4月28日,在中国红十字会芦山7.0级地震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赵白鸽向记者作如是表示。

  但是仅仅一年之后她即去职,再没有“翻转”的时间了。

  迄今为止,赵白鸽到红会任职整整三年。

  这三年,伴随着“郭美美事件”的后续影响、艺术家追问8000万元地震善款去向,红会捐款箱“长毛”、向海南捐棉被遭质疑、备灾仓库违规出租。这三年,赞许与质疑始终相随相伴。

  “带着踌躇满志到红会”

  “感觉她是带着踌躇满志来到红会的。”红会一位工作人员这么说。

  2011年9月,时任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的赵白鸽调任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在舆论风暴中进入漩涡中心。

  据一位与赵白鸽共事多年的知情人士透露,在赵白鸽之前,已有多位候选人因种种原因都对这一职位表示推辞。

  赵白鸽曾表示,组织上安排她来红会,是对她的信任,在那样的历史时期将红会交到她的手里,就必须全力以赴做好这件事。

  到任后两个月在一次发布会上,赵白鸽谈起“郭美美事件”,公开表示:“一个有着107年历史的红十字会,怎么会在一个小姑娘郭美美的冲击下产生这么大的问题?我很震撼,也在深思。”

  据一位资深媒体人表示,谈到眼看着“百年老店”要毁在郭美美手中时,赵白鸽“难掩泪水”、“一度哽咽”。

  往往半夜一两点打电话谈公事

  “感觉她爽朗有活力,说话办事很有干劲儿。”红会工作人员表示,“她语速快,有时会打断别人说话,相对比较强势。”

  中国红十字会在赵白鸽的“强势”的要求下开始一系列“反击战”:推动财务公开透明、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改革管理制度、红十字医院管理改革……

  据一位在红会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表示,在“郭美美事件”之前,红会始终处在“温室”的环境里,在抗震救灾一些问题的处理上,工作效率并不算高,甚至一些投诉建议需要解决的问题会拖延很久。但赵白鸽做事雷厉风行,解决了一些并不在自己任期内发生的“疑难事件”。

  红会工作人员评价,她要求严格,往往半夜一两点钟还能接到她就某事进行商议的电话。

  她知道媒体要的是哪种答案

  在上任红会后的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赵白鸽在媒体面前露面十分频繁。然而记者发现,三年来出现在不同地方考察的赵白鸽对自己的形象并没有过多讲究,往往是一件深色外套下露出一件衬衫领,很少穿裙子,鞋子也多半选择舒适的平底款式。

  在举行多次公开发布会后,她会单独组织一次媒体采访活动,对媒体提出的“刁难”问题,也能一一给予回复。“她知道媒体要的是哪种答案,说话不打官腔,有时甚至会让人产生一种不愿‘伤了她’的感觉。”熟悉赵白鸽的内部人士说。

  一年来电话不再好打了

  然而这样“开放”的作风,在近一年的时间里逐渐淡化。

  在发出“不能翻转,自动请辞”的声音后,她的电话似乎不再像以往那么好打。据多位采访过她的记者表示,近一年来这一号码已很难再有人应答。

  媒体报道,赵白鸽曾表示希望借“请辞”的决心缓解中国红十字总会久聚不散的压力,争取两到三年的喘息时间,“好好搞好工作”。然而知情人士表示,赵白鸽逐渐收缩自己的开放态度,是因为上任两年来,受到一些“断章取义”的媒体报道和网友态度的影响。在得知由于公众对红会负面评价严重,一度影响到红会工作人员的亲友求学任职等问题时,她受到极大的触动。

  “她受伤了。”知情人士说。

  “感觉她三年来确实憔悴了许多。” 多位熟悉赵白鸽的人士评价说。

  曾从事多年计生工作的赵白鸽有很重的家庭观念,曾在记者发布会上笑称,“在我这个年纪的老太太,都应该回家抱孙子了。”

  文/本报记者  刘洋

编辑:曾珂

关键词:红会 赵白鸽 赵白鸽卸任红会党组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