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赵白鸽去职 红会公信力重建有待时日

2014年09月03日 09:33 | 作者:李克济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分享到: 

  赵白鸽卸任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瞬间在网上刷屏。她蓦然地去职,一如3年前突然的到来,都引发媒体的强烈关注和热烈讨论。

  在郭美美事件之后上任,又在郭美美被拘之后去职,这样的时间节点本身就具有特殊的隐喻。作为重塑红会公信力的“救火队长”,赵白鸽曾经沉痛反思:“一个有着107年历史的红十字会,怎么会在一个小姑娘郭美美的冲击下产生这么大的问题?”3年来,她成立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作为第三方监督红会;实现公开选拔干部;提高媒体应对能力,促进信息更加公开透明……“红十字会迫切需要进行改革”的豪言壮语,成为掷地有声的改革实践。然而,今天斯人已去,红会真的赢得了公信力保卫战吗?

  有一定改善,但是离改革预期与社会期待,恐怕还有些距离。

  犹记赵白鸽的誓言:“如果两到三年,还是不能翻转'黑十字'印象的话,我自动请求辞职!”怎料一语成谶,更多了几分壮志未酬的悲壮。郭美美的肮脏,却并未自动证明红会的清白;海南遭受台风灾害,红十字会捐出棉袄备受质疑,尽管事后回应澄清,却仍然受到“习惯性质疑”。显然,公共事件只是具体的导火索,应对媒体的艺术也只停留在操作层面,红会的问题或许存在更深层的原因,正如赵白鸽就任之初就坦言,“中国红十字会在制度设定、科学管理、应对危机等方面存在问题。”

  一个人的离去,或许也是一个新的开始。赵白鸽曾说“我有改革的决心和抱负”“希望大家给我们一点时间”。现在,命运没有给赵白鸽更多时间,那么能否给红会更多时间去实现自我革新、自我完善和自我救赎?我们拭目以待下一任“掌门人”徐科的行动,红会公信力重建路依然漫漫。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赵白鸽 红十字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