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男子患呼吸暂停综合征 一小时呼吸暂停84次

2014年09月03日 10:20 | 来源:华商晨报
分享到: 

  本报讯  刚睡醒就觉得困,打呼噜时一声大一声小,体重还超标,有这些症状的人请警惕呼吸暂停综合征。

  前几日,46岁的孙先生开车在交通岗等红灯时不到一分钟竟然睡着了,几分钟后才被后面的车喇叭叫醒,这让孙先生觉得心有余悸:“好在是在等红灯时睡着了,这要是在开车路上睡着了,不一定得出啥大事呢。”

  沈阳军区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李树华介绍,经过睡眠评估等一系列的检查,孙先生被确诊为重度的呼吸暂停综合征。

  “呼吸停止10秒以上就属于呼吸暂停,孙先生一小时内呼吸暂停达到84次。”李树华说,孙先生体型偏胖、血脂高是患病的诱因。

  经过手术治疗,孙先生呼吸暂停的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李树华介绍,呼吸暂停综合征是很普遍的一种疾病,正常人群中4%的人都存在这个病,患病人群以40~60岁的中老年人为主。

  呼吸暂停综合征最显著的症状就是打呼噜,而很多人并不把打呼噜当成病反而觉得是睡得香的表现,这种观念也让许多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如果打呼噜的频率和声音是均匀的一般没有什么大碍,不过有的人打呼噜此起彼伏的,有时没动静了,突然发出声音特别大的呼噜,这样的就可能是呼吸暂停综合征。”李树华表示,呼吸暂停能够导致缺氧,长期慢性缺氧会诱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一系列的疾病。

  另外,经常犯困、嗜睡也可能是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症状。此外儿童也需警惕呼吸暂停综合征,李树华介绍,99%的儿童患者都是因为扁桃体、腺样体肥大造成的呼吸暂停,发生的原因可能是反复感冒刺激造成的。“儿童长期慢性缺氧会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呼吸暂停综合征 男子一小时呼吸暂停84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