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青岛市政协督办政协提案推进“乡村记忆”工程

2014年09月03日 13: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代桂云)青瓦房、石板路、拴马石……8月29日,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麦康森带领委员,考察了即墨市凤凰村和雄崖所两个传统村落保护情况,对委员提交的相关提案进行现场督办。

  据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林玉海委员介绍,有资料统计,我国每天消失80个村落,最近30年,有4万多处不可移动文物消失。“更令人担忧的是,在许多地方,城镇化被理解为大拆大建大手笔,高楼大厦平地起,传统文化却一再被边缘化甚至损毁”,如何在城镇化中做好文化传承,是林玉海委员十分关注的一件事情。为此,他在今年青岛市政协全会上提交的《关于规划保护青岛特色村镇》的提案被市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提案建议对全市区域的村镇展开普查,并建立特色文化村镇名录,同时拿出具体保护措施。

  在凤凰村,委员们看到了保存完好的具有二三百年历史的胶东特色民居,而雄崖所则展示了具有600多年历史的海防城堡雄姿。

  青岛市文物局局长郑安新在督办现场介绍,今年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展开了“乡村记忆”工程普查工作,在此基础上,推荐了雄崖所、凤凰村等3个村落成为国家级传统村落,又完成了34处省级“乡村记忆”工程推荐名单的申报工作。在督办会议上,徐飞鹏、张树枫等提出不仅要保护好老民居、古城门遗址等“硬件”,更要保护挖掘“软”遗产,比如当地的婚丧嫁娶等老民俗,以及海防卫所的传说和故事等。

  郑安新表示,下一步青岛市文物局将根据委员建议,继续加大对传统村落的普查力度,开展全市古村落民居建筑群的现状调查和评估工作。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青岛市 督办 提案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