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宁夏篇之一

向西开放:国家所需宁夏所能

2014年09月03日 16:18 | 作者:文/杜军玲、范文杰 摄影/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40902002-zx1_副本

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中阿之轴。

 

  我们是带着很多问号开始宁夏采访的。宁夏位于西北内陆,唐代王维传唱千古的名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就出自这里,干旱该是景色的主题吧?宁夏是回族集中聚居地,采访中会有很多不便吗?20129月举办的第三届中阿论坛开幕式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宣布,国务院已经批复在宁夏建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这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后,内陆开放成为继沿海、沿边开放之后,另一个对外开放的突破口,中国已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可宁夏只有6.64万平方公里的腹地,人口较少,经济欠发达,它能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战略高地”吗?去年9月,习近平出访中亚四国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构想。宁夏随后提出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曾经是丝绸之路要道的宁夏,有哪些优势,它能承担得起新开放格局下的国家战略意图吗?

 

  前两个问号,很快就被打消了。

 

  从河东机场出来,7月的银川,刚下了一场小雨,空气格外清新,蓝天上白云朵朵,透着一种清爽。车向市内疾驰,经过黄河,经过鸣翠湖湿地,感觉一种润泽。这里是“塞上江南”。

 

  银川市区内,就在南关大清真寺旁,能看到头戴纱巾的秀丽女孩,也能看到身着短裙的时尚少女。我们采访之际,正值斋月。琳琅的饭馆餐厅,游客可以品尝油香、馓子、手抓羊肉,也可以吃到正宗的汉族饮食。这里是民族团结、包容的典范。

 

  而后面的问题,随着我们的深入采访,答案也越来越清晰地呈现。

 

  “国家所需,宁夏所能。”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为目标,宁夏提出以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为重点,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支撑,促进中阿全方位交流合作,构建中阿合作桥头堡,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的战略定位,并提出了“1+2+3”重点任务:“1”———打造中阿博览会战略平台;“2”———建设中阿空中丝绸之路和中阿网上丝绸之路两条纽带;“3”———建设中阿人文交流合作示范区、中阿贸易投资便利化示范区和中阿金融合作示范区三个关键载体。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贵宝就此表示,“宁夏的定位,是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其中最主要的是突出中阿合作,这是宁夏相比其他中西部省份最显著的特色。”

 

  孙贵宝出生在银川,除了1974年至1979年在无锡轻工业学院学习、工作了一段时间,宁夏见证了孙贵宝的成长,他也参与了宁夏的每一步建设发展。孙贵宝看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并非仅仅将这条掩埋在黄沙下的商贸之路从史册中翻出来,而是利用其巨大的经济动能,开启向西连接欧亚大陆的纽带。通过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建设发展中国家“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推动公正合理的经济秩序的形成。在这其中,宁夏必须看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找准定位。

 

  找准定位,这几乎是我们采访中,众多采访对象一致的观点。

 

  宁夏的优势很突出。

 

  首先是政策优势。200810月国务院颁布《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2年国务院批准宁夏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20041月,中阿双方共同宣布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20105月,中阿双方确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2010年至2012年,三届宁洽会暨中阿经贸论坛在宁夏银川成功举办,从2013年起,宁洽会暨中阿经贸论坛更名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就在2013年中阿博览会前后,国家支持试验区建设的一批政策相继出台,有24个部委和央企出台了支持意见,为着力打造“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投资环境创造了条件。

 

  宁夏回族自治区博览局正是应中阿博览会需要应运而生的一个机构。博览局副局长张利伟告诉记者,今年,经过国家清理、认定,中阿博览会“升格”成为承担国家区域公共外交战略的六个国家级展会之一。

 

  作为中国两个穆斯林民族自治区之一,宁夏与世界各国穆斯林有着天然的亲缘关系。此为人文优势。除了历史上的人文交往和交流,张利伟提到了一段特殊的历史。1985年,经中央和外交部批准,时任自治区主席的黑伯理历时40多天,带领一个中国穆斯林友好访问团先后访问了巴基斯坦、埃及、科威特等六个国家。那一次出访,黑伯理不仅带回了一些经贸项目,也密切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交往。谈到今天宁夏在中阿合作中的重要角色,张利伟笑说,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孙贵宝和张利伟在采访中都提到了宁夏的区位优势。在自治区博览局办公室,张利伟指着墙上的一幅中国地图说,“把一幅中国地图对折,宁夏的位置正处于中心地域。”宁夏银川紧邻雅布赖国际航路,我国中西部地区经银川飞往阿拉伯国家的航班,比经北上广飞往的航班成本节约20%左右、时间节约5小时。

 

  但孙贵宝明白,宁夏的劣势也很明显。基础设施落后、现代物流滞后,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生态环境脆弱,人才短缺,所有这些,都制约着宁夏的进一步发展。

 

  宁夏社科院综合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段庆林也倾向于以问题导向来分析宁夏的未来,看清劣势,分析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他举例说,宁夏之所以提出建设中阿空中丝绸之路,就是因为宁夏既不沿边,又不靠海,陆路交通运输距离较长。而如今,宁夏获批成为全国第八批开放第五航权的省区之一,第二个同时开放第三、第四、第五航权的省区,突破了开通国际航线的政策瓶颈,这对宁夏未来经济的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段庆林说,30多年来,宁夏多是以劳动力参与、能源参与、原材料参与等方式,参与东部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自己外向型经济、产品体系缺乏,所以,宁夏当下应更多为中国经济发达地区和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合作提供平台服务,做好“中介”,为中阿合作提供法律、金融、投资、贸易、翻译等服务。此外,中阿合作中,更应强调多元化合作。可以在教育、文化合作上先做起来。他设想,能否在宁夏设立国家级中阿合作研究中心,做中阿经济、法律、投资等方面的应用性研究。

 

  “宁夏小,要借船出海,为公共外交战略提供服务。”张利伟强调,要打好“服务”牌。谈到2015年中阿博览会的规划,他一口气讲了四个“服务”:服务国家公共外交战略,致力于打造多边关系框架下的国际博览会,以及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进行战略对话的国家级平台;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加强政策沟通和贸易畅通为突破口,加强经贸合作的沟通协商机制;服务中阿经贸文化交流发展,有效对接双向市场;在服务中提升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建设面向阿拉伯国家的最佳对外交流平台。

 

  从去年开始,中阿博览会由一年一期调整为两年一期。张利伟说,这主要是考虑人力、物力和财力的需要,“原来疲于奔命,有的项目来不及跟踪、梳理和落实,现在更加有助于务实合作。”利用博览会的“空档年”,今年张利伟和同事们走出去,到约旦、阿曼和巴林等国,举办论坛和专题推介,让宁夏的企业家们有机会和外国有关机构面对面地圆桌会谈。“我们要吸引阿拉伯国家深度参与,让博览会不再是宁夏自娱自乐,而是真正的中阿共办。”张利伟告诉记者,明年的中阿博览会,已经初步确定约旦为明年中阿博览会的主宾国。

 

  沿银川市亲水大街向北,就是中阿之轴了。这个以中国和阿拉伯元素打造的公共休闲空间,如今已经成了银川新的景点。游客在这里不仅能看到建筑设计中黄河、农耕、梯田、绿洲等中国特色的文化符号,还可以欣赏到月亮、金字塔、沙漠、几何图案等阿拉伯元素符号。而不远处,就是正在建设中的中阿论坛永久会址。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工商联民间商会副会长、宁夏正丰集团董事长郑国祥告诉记者,集团在中阿之轴所在的中央商务区投资的10万余平方米商务办公中心正在建设中,他们对宁夏的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付裕

关键词:丝绸之路 宁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