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协商民主实践一直在路上

2014年09月04日 08:26 | 作者:秦志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次成功的实践,尽管刚刚迈出了第一步。

  群众全程参与,政协委员激情履职,党政部门开门纳谏,这是一次全省层面的协商民主实践活动。

  从今年2月12日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给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的一封信开始,几个月来,从省委到政协,从城市到乡村,从议政厅到工厂车间,再到政协主席会、省委常委会,到处洋溢着协商民主的意味。作为成果,省政协围绕“四大攻坚战”的12个重点课题提出了228条高质量建议,赢得了叫好和掌声。

  谋事舍我其谁,功成不必在我;敢啃“硬骨头”;敢向问题叫板、敢对问题动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河北实践证明,协商民主拥有丰富的实践土壤,能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且可以结出累累硕果。

  河北实践让人想起69年前延安那次著名的“窑洞对话”。

  黄炎培说:“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

  毛泽东答:我们能跳出这个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诞生之后,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把民主写进了革命和建设的征程中,也写进了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民主新路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让老百姓真正当家作主;也在这条新路上,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还在这条新路上,协商民主经过雨水滋润,正在茁壮成长,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力量。

  发展离不开民主,改革离不开民主,民主陪伴着新中国一路走来,越来越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期”,面临国内国际各种挑战,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矛盾和困难,一系列发展难题摆在了执政党的面前。面临难题,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仅仅依靠人民群众,坚持好和发展好社会主义民主优势。

  协商民主在河北实践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呢?

  从顶层设计来说,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协商民主,有利于完善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习近平总书记3次到河北视察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为河北的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指明了方向。俞正声主席在今年的政协全会上对全国政协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从政协的视角圈定重点工作内容和工作着力点,为河北省政协创新履职找到了方法论。

  从政协优势来讲,人民政协具有位置超脱、智力集群、联系群众的优势,能够为河北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真实依据。俞正声主席指出,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实现了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除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之外,河北实践取得成功的因素还有不少。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搞调研,富于总结经验,富于研究问题,在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注意总结经验,在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注意研究问题,有效避免了“虚功夫”。在破解难题时,坚持“眼睛向内,双腿向下”的方法论,主要从省内找办法,从实践中找思路。

  俞正声主席在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七次常委会上强调,要切实加强对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深入研究问题。这次河北的实践,是省委点题、政府支持、政协破题、人民群众全程有序参与实践的过程,也是发挥人民政协调查研究的优势和作用,在调研中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办法的实践过程;同时在决策程序、议政程序和调研程序中都体现出实践精神、科学精神、民主精神、务实精神以及奉献精神。

  成果已经彰显,但还有不少问题值得今后好好研究总结。比如,如何吸收调研成果,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如何用制度护航未来的实践?

  协商民主的实践永无止境,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一直在路上。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协商民主 政协委员激情履职 俞正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