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董建华为政改发声引热议

2014年09月04日 08:41 | 作者:木公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董建华为政改发声引热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华3日首度就香港政改问题举行记者会。他表示支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并认为这是“货真价实的民主”。这番言论在香港社会引起不小的反响。

  董建华认为,若在2017年实现一人一票选特首,是香港浩浩荡荡及光辉灿烂的民主进程;而在跨进最大民主之时,不能原地踏步,呼吁全港市民支持人大决定。他称,“公民提名”有违《基本法》,是不尊重法治的行为,也就不可能有民主。针对决定出台后泛民的激烈反应,董建华表示理解和明白,并呼吁泛民退一步,看一看,称自己一生在国际打滚,至今仍找不到所谓的普选国际标准。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日称,现在的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我们反对任何外国势力以任何方式进行干涉。这一立场是非常坚决的,也是非常明确的。

  对于董建华的表态,民主党主席刘慧卿称,民主党不会接受,董建华的言论不会动摇泛民立场。“民协”立法会议员冯检基认为,董建华一向低调,“今次是被推出来,支持人大常委会决定,显示现任政府无能力解决政改纷争”。不过,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表示认同董建华关于“政府运作瘫痪,立法会有一定责任”的论述,呼吁放弃个人或政党利益,以香港福祉为重。另一议员黄国健认为,董建华很久没有接受采访,正是基于香港处于关键时刻的原因才站出来发声,希望促成落实普选。行政会议成员陈智思也认为董建华发声,显示了政改的严重性。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董建华 发声 香港 引热 热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