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改革是A股由熊转牛的关键

2014年09月04日 09:37 | 作者:三甚 | 来源:上海商报
分享到: 

  昨天沪指井喷,大有一扫5年熊市的气概。中国证监会发言人公开说:“当前,资本市场各项改革措施的效果开始逐步显现,同时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融资成本有望下降,激发了市场活力,市场信心有所增强,股市运行也反映了这种变化。”

  券商们已经在预言:“中央挥剑对熊市最后一战,5000点不是梦!”但是,我们更相信证监会发言人比较实在的话:近期,沪深股市持续上涨,交投活跃,市场情绪回暖,为“下一阶段全面深入改革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细分析下来,有五大因素促进A股的近期大涨。

  一是新华社、证监会公开表态看好A股,中国股市还是政策市,提振了股市信心。二是上周基金开户数创近半年新高,说明场外资金有跑步入场迹象,大盘自然水涨船高。三是国企改革可能推动相关公司基本面渐变。四是四大行月末突击放贷超千亿,加上6000多亿元打新资金的回落,市场流动性大幅缓解。五是沪港通进入倒计时。

  不过,在5年的熊市中也出现过利好政策,也出现过某个或者某几个国企改革而推动了基本面,但是它们只是提振了A股一天乃至几天的行情,事过之后指数回跌,一切又恢复平静。

  此次A股上扬的基础是:基金客户数增多,信贷增加,流动性宽裕,尤其是沪港通即将来临,宽松的资金几乎肯定可以推高资产价格。

  A股目前股息率在2.9%-4.2%之间,大大高于全球累计2.5%的水平。一旦中国扩大RQFII额度,沪港通正式开通,以及A股将会加入全球指数MSCI,都会促使全球投资者改变对中国A股配置过低的状态。因为中国经济占全球12.3%,但A股目前在MSCI全球指数中权重仅为2.2%。

  然而,就是有那么巨量的资金涌入A股股市,它究竟能够推高A股市场的时间有多长?是否能一举由熊转牛?是否真能冲到5000点?

  我们认为,虽然上述五大利好因素能促使A股市场在一段时期的上涨,但让股市由大熊变大牛,再由大牛跌入大熊,此种上上下下的波动对股市的发展并没有正面的效用。让股市平稳发展,才是我们A股追求的目标。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和中国的股市及经济都受到重创。某种层面上来讲,美国经济受到的伤害比中国经济受到的伤害更大。但是,美国股市以苹果、微软和英特尔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却通过自身的经营积累了大量的现金储备,在危机中壮大了自己,同时也带领着美国股市走出了低谷。各种基金在金融危机之后的4年中,平均在美国股市赚钱近倍。

  A股市场却5年来始终没有走出熊市。这几年来,中国不是没有效率高的企业,也不是没有迅速发展的企业。可是,那些效率高、发展迅速的企业,几乎都是在寻找海外上市的途径。阿里巴巴正准备在美国上市,腾讯早在H股上市,目前正在私有化的盛大游戏也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京东也是去了美国上市。

  当今中国市场上并不是没有资金,上述五大股市利好因素更是说明中国资金的力量。但那些效率高、发展快的中资企业所以不在中国市场上市,不是在A股筹不到资金,不是不愿意引领A股市场,让A股市场的投资者有显著的回报,而是中国股市实在有太多的不规范之处,以及太多的条条框框,对迅速发展的中国企业不仅没有帮助,而是限制多多。

  譬如,根据最新消息,盛大游戏有意出资5亿元准备借壳在A股上市。盛大此举颇有圈钱之嫌,可是A股为什么还要允许借壳上市这种把戏继续存在呢?撑不下去的企业应该退市,够条件上市的企业应该无障碍地让其上市。5亿元借壳费不是可以留着企业发展使用或者回报市场投资者吗?上市企业壳资源的紧缺,完全是监管部门人为造成的。

  我们对A股市场长期转牛的预期,是建立在证监会改革的基础上。证监会发言人认为,现在市场回暖只是为“下一阶段全面深入改革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而下阶段的工作主要是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坚决打击欺诈上市、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如果能够根治A股市场的这些顽疾,那么中国股市是完全能够平稳健康发展的。 

编辑:罗韦

关键词:股市 a股 市场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