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赖毅战斗在井冈山上

2014年09月04日 10:25 | 作者:王锡堂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37年赖毅和战友在一起

1937年赖毅和战友在一起

 

  赖毅(1903-1989)于1924年参加工农革命运动,1926年春加入共青团。1927年9月,赖毅参加了秋收起义,并于1927年10月在向井冈山进军途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本文讲述的,是赖毅将军早年跟随毛泽东在井冈山坚持革命斗争的几件往事。

  不讲情面的岗哨

  1927年,工农革命军在湖南酃县水口休整的第四天,中共酃县党组织负责人周里急急赶至朱家祠,向团部报告了在茶陵探到的敌情:湖南军阀罗定正准备率1000余人分兵合击酃县,前锋部队已出发到了浣溪,情况十分紧急。毛泽东等人商讨对策后,决定派两个连攻打茶陵,迫使罗定回兵。

  此时,起义部队中的一位师长余洒度和团长苏先俊已经对革命产生了悲观失望情绪,他们向毛泽东提出“愿意带部队行动”,但遭到“婉言谢绝”。

  次日天刚破晓,余洒度、苏先俊换上便衣,带着各自的勤务兵,趁着晨雾弥漫准备逃跑。他们来到第二道岗哨后,遇到正在执勤的排长赖毅。

  余洒度对赖毅说,是毛委员派他们去长沙向省委汇报工作。虽然是昔日的师长和团长,赖毅也没有立即放行,而是请他们出示证明和介绍信,余洒度、苏先俊只好说“走得急,忘记办手续了”。赖毅发现他们形迹可疑,便请他们返回团部开证明。说完,还派一班战士将余洒度、苏先俊护送至毛泽东那里。

  毛泽东听了报告后对余洒度、苏先俊说:“你们这样不辞而别,可能是一时冲动,这不要紧,只要认识错误就行了。”

  余洒度却说,他们要去省委汇报,否则这支部队就会葬送在这里。毛泽东见状,便对前来的班长说:“革命靠自觉,他们执意要走,就让他们走吧!”

  班长领着余洒度、苏先俊回到哨口,向赖毅报告了情况。赖毅听完,就放余洒度、苏先俊带着勤务兵走了。

  不过,赖毅和排里的战士都想不通,认为原来的师长、团长都跑了,将会给部队带来严重影响。事后,作为战士代表,赖毅去找毛泽东。毛泽东就对赖毅说:“余洒度、苏先俊走了,我就不相信部队会走光,总还有要革命的,有句俗话说得好:‘宁要鲜桃一个,不要烂桃一筐’,革命当然要人多,但更贵重的是要有战斗力。今后要规定一条,对工农革命军的官兵,特别是对俘虏过来的敌军官兵,愿留的,编入工农革命军,要走的,发给路费。”

  赖毅听完,心情豁然开朗,回去向战士们传达了毛泽东的话。此事发生后,留下来的官兵经过战斗和艰苦生活的考验,均成为坚定的革命战士,部队的战斗力也大大增强。

  学说毛委员的话

  1928年1月,正值农历年关,工农革命军攻克遂川县城。土豪劣绅跑了,但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受反动派恐吓和欺骗,也离开了家,街上冷冷清清,只剩下一些行走不便的老人。

  赖毅带着全班战士挨家挨户做宣传工作,并把没收土豪劣绅的财物分给他们,可是老人们都不理睬、不接受。赖毅正在发愁之际,突然想起毛委员讲的一个故事,他立即叫战士拿来一把筷子,先取出一根递给老人折,老人没费半点力气,就把筷子折断了。接着,他又把一把筷子交给老人,老人使尽全身力气,也未能把这把筷子折断。赖毅因势利导地说:“老人家,和刚才折筷子一样,只要我们穷人团结起来,就不怕几个土豪劣绅,反动派也就不能奈何我们。”老人和家人听了,顿时明白了很多,他们把家里人喊了回来。

  一天,赖毅所在排来到一个村庄召开群众大会,因为赖毅是湖南客家人,大家都推选他上台给群众讲话。面对这么多的人,赖毅担心讲不好,辜负大家的期望。然而他又想起了毛委员的讲话,便往台上一站,照着毛委员讲过的话重新说了一遍,赢得大家的一片赞扬声,几次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演讲后,赖毅感谢广大群众对部队的支持,心里更感谢毛委员的教诲。

  扬名黄洋界

  1928年7月,毛泽东得知红军在湖南失利,马上亲自率领红三十一团一部前往湘南救援。湘、赣两省国民党军发现红军主力远去,急忙向井冈山发动了大规模进攻。

  为了应对敌人的进攻,8月29日下午3时,从永新西乡紧急回撤的红三十一团的两个连,由团长朱云卿、营长陈毅安率领赶至黄洋界,并当即召开了排以上干部会议。会议详细讨论了黄洋界作战部署,决定由赖毅所在的三连阻击黄坳、酃县方向的来敌。

  赖毅回到排里,对全排作了简短有力的动员,随后带领全排战士来到阵地,挖掩体,筑工事,进行战斗前的准备。

  8月30日上午10时,国民党四个团沿着通往黄洋界的小道,以散兵线战斗队形向山上推进。在花了一个小时清理了红军埋设的竹钉后,敌军开始沿着陡坡向黄洋界行进。这时,营长陈毅安命令一下,隐蔽在最前沿的赖毅立即指挥全排战士猛烈射击,大大小小的檑木、石头像雨点般地飞滚而下,敌军来不及反应,便倒下了二三百人。

  敌人屡攻不下,便从后面调来迫击炮,向红军阵地猛击,然而山势仰角很大,敌人的火力没有发挥什么效果。赖毅见状,命令战士们猛打狠拼。下午4时,敌军死伤惨重,攻势逐渐减弱。这时,一台由军械所修好的迫击炮被抬上红军阵地,黄埔军校炮科毕业的陈毅安营长亲自操炮发射,头两发炮弹因引线受潮没有爆炸,最后一发呼啸着向山腰飞去,落在敌阵之中,十几名敌军和一名副团长被炸死。敌人见红军开炮,以为红军主力杀回井冈山了,敌师参谋长立即命令撤退,带着残兵逃回酃县、茶陵。

  1949年后的赖毅

  新中国成立后,赖毅于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历任华东军区干部部第一副部长、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等职,并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担任第二、第三、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共第八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

 

 

编辑:曾珂

关键词:赖毅 井冈山革命斗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