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 首义枪声

康有为1925年的大连之行

2014年09月04日 10:49 | 作者:石耘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康有为(1858-1927)先生,1923年迁居山东省青岛市汇泉湾畔,购宅居住,题其名为“天游园”,后其几个子女在青岛读书时也都居住在此。晚年客居青岛的康先生,是当时的“孔教总会”会长,被世人誉为“康圣人”。康来此小住,思作漫游,为青岛的优美风光写下了不少诗作,其若干诗词刻石已成为崂山景点的组成部分。

  到大连作客受到隆重欢迎

  1925年秋,康先生在家人陪护下至山东芝罘(今烟台)作客。恰当时大连华商公议会会长李子明在芝罘养病新痊,两人经朋友介绍后认识,李会晤康先生多次,很是投机,相得甚欢。李子明认为当时的大连人尤其是年轻人,急需传统文化的熏陶洗礼,遂邀请康有为到大连作客演讲,康有为便欣然同意。行前李子明会长致电大连华商公议会,特嘱李松山率领华商公议会全体董事至码头迎接。

  9月18日,康有为在三名随从人员陪同下,从山东青岛跨海抵达大连,下榻在大和旅馆(今大连宾馆),当时大连名流以能一瞻先生容颜为快,下车伊始,中外记者及各界来访者络绎不绝,并请先生演讲及举办书法展览。大连华商公议会派出全体董事迎接,以示隆重欢迎。

  第一是举行高规格和非常隆重的欢迎会。大连华商公议会在当时全城最豪华的监部通(今长江路)泰华楼饭店宴请康有为先生,张本政、邵慎亭、庞睦堂、周子扬等华商巨头、全体华商董事及知名学者文人金子雪斋、傅立渔等一起作陪。

  是日,康先生身着便服,长袍马褂,整洁朴素,鹤发童颜,文雅可亲。刚刚入座,人们便争相致敬。泰华楼的招牌菜是有名的“葱烧海参”,深得康圣人的称赞。席间,宾主联欢,觥筹交错、推杯换盏之间,皆是笑语,场面十分热烈,气氛十分融洽和谐。散席之后,宾主还一起合影留念,康先生回到青岛后,又特意为华商公议会全体董事各书一条幅,付邮寄赠,以表其谢意。

  第二是华商公议会为康有为安排了专场记者招待会,回答记者们的提问。其中大连《满洲日日新闻》记者曾以中国军阀割据混战的时局,求教康有为。记者提问:“中国军阀,割据称雄,连年混战,匪患日滋,危害地方,人民涂炭,先生乃当今中国圣人,必有长治久安之计,东山在望,未悉其意若何?”

  康有为回答:“中国各地的军阀,并非在作战,只是如小儿嬉戏,正在练武。但是不久练成,就将对付外国侵略者了!中国现在正如航行中流,适值狂风骇浪,不久自然会平安无事。但此种风浪渐必至于海洋,外国船只,当然亦将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前途安危,正未可预测”。记者听后,俯首点头称是,默默而退。

  第三是举办演讲会:演讲题目为“电通”,演讲地点在北大山通的《每日新闻》社社址“大每馆”。“大每馆”即日本“大阪《每日新闻》社大连支局”,“大”即是大阪的简称,“每”即《每日新闻》,“馆”即报社报馆。这栋洋房由满铁本社建筑课横井谦介设计,福昌公司建造,1925年5月才交付使用。《每日新闻》大连支局鼎力支持康有为在大连活动,以期借名人的效应来宣传自己。9月19日下午6时,夕阳欲落,秋风煞煞。听讲者纷至沓来,室内听众挤得满满的,听众中间日本人比中国人还要多,他们都是为了一睹康先生的容颜。

  数百件书法作品集中展出

  最后是举办书法展,展览地点亦在大每馆。康先生拿出他平生积存的精粹得意书法作品数百件交付举办方展览,满室琳琅夺目,观者无不赞美。其书法体例,真行篆隶诸书兼备,纯临汉魏碑铭,书法博雅古朴,风格超逸,自成一家。其所用印章,刻有方形篆书阳文:“维新百日,出亡十四年,三周大地,游遍四洲,经三十一国,行六十万里”共27个字,高度地概括了自己后半生的人生坎坷经历。

  书法展览会原预定为一周时间,但未曾想到开展后仅仅二日,室内所悬字幅就已被抢购一空,可见喜爱康先生书法的人很多,也说明康有为此时虽然早已淡出人们关注的视线和热点范围,但在当时的社会实际生活中名望依然很大。

  受邀参加孔子丁祭

  当时,金州(今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的南金书院院长岩间德也久仰康有为盛名。听说康有为来大连,便亲赴大连邀请他到金州参加孔子丁祭,康有为欣然同意。

  9月20日早晨,康有为在侍从的陪伴下,迈入大连驿(老大连火车站),乘车来到金州,前去文庙祭孔。金州会会长曹世科率领知名乡绅一起迎接。丁祭后,康有为在南金书院用午餐,并写诗一首赠予岩间德也:“中华礼失托异方,身躬金州祭典煌。俎豆庄严容肃肃,笙歌和雅乐锵锵。血气尊亲于此见,神明教化岂能亡?便作东方君子国,舟通日照大同扬。”

  午后,康有为一行又驱车前往辽南最大的道观——金州大黑山响水观游览。响水观,西距金州城10里,位于大黑山西北麓,又称响水寺、韵水寺,是大黑山四大古建筑中最负盛名的。

  康有为虽然年近古稀,但依然步履矫健。大黑山的景色和响水寺果然名不虚传,但见观内巨木参天,响泉潺潺,林海松涛掩映古寺红墙,美景难忘,兴之所至,康有为又赋诗一首《乙丑八日游响水寺观壁题》留念:“金州城外百果美,瑶琴洞裹三里深。尚记唐皇曾驻跸,犹留遗殿耐人寻。”如今,这首诗就镌刻在响水寺中,为这座深山古刹增添了文化气息和历史轶闻,也为肃雅的寺观锦上添花,成为当地一处闻名的古迹。

 

编辑:曾珂

关键词:康有为 大连之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