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圆明园原貌获数字复原 年底可实现手机游览

2014年09月05日 09:01 | 作者:于振华 |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第三届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上展示的用于采集圆明园遗址数据的六悬翼飞行器。

“第三届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上展示的用于采集圆明园遗址数据的六悬翼飞行器。

 

  游客轻轻点击圆明园的图片,就能进入圆明园三维空间,游览昔日辉煌壮丽的圆明园。如今这项耗费我国80余位专家学者15年心血的圆明园数字复原工程,已让九成以上的圆明园原始全貌得以复原。

 

  千龙网记者从“第三届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上获悉,目前,这套圆明园数字导览系统已实现长春园含经堂、圆明园“勤政亲贤”等12处景观的呈现,不久后还将增加包括西洋楼在内总计40处景区。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的“经典学术版”和“瘦身体验版”软件也将陆续问世。

 

  圆明园数字复原工程由清华大学教授郭黛姮主持,由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这次复原工程共清理收集档案10000余件,完成4000幅复原设计图纸、2000座数字建筑模型、41个圆明园景区、128个时空单元的复原研究工作。其数据规模之庞大、史料之珍贵,在世界遗址园林修复史上尚属首次。

 

  “今年年底,圆明园数字导览系统将向社会开放,普通公众也能通过手机等无线终端多媒体设备,游览昔日的圆明园盛景。”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说,此外,故宫的标志性建筑—紫禁城角楼也将在年底完成数字化复原。届时,登陆这套数字导览系统,就能看到我国古代这一建筑杰作是如何建成的。

 

 

编辑:付裕

关键词:圆明园 复原 原貌 手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