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没有人规定少林寺不许玩新媒体

2014年09月05日 10:08 | 作者:刘昌海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作者:刘昌海

  少林寺也要玩新媒体了。近日,该寺无形资产管理部门招聘媒体总监和公众号主编的启事,引来将近300份简历,其中包括大批海归和传统媒体人,也引来了网友的各种吐槽。(9月4日《南方都市报》)

  对少林寺玩新媒体,先别急着批评。我们做一个假设:如果当年释迦牟尼佛讲法时能有一个手持的扩音器,他会不会拿过来用?答案应该是肯定的,相信佛祖不会拒绝。因为让更多的弟子更清楚的听到自己的声音,这对于弘扬佛法有益无害,何乐而不为!

  同样,对于少林寺玩新媒体也是如此。只要不违背佛教的教义,只要有利于少林寺的发展,那么不妨采取拿来主义的态度,大胆地使用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人类发明了电灯,寺院里不必再坚持使用油灯,现在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少林寺里也应该有电脑、网络、手机、博客、新媒体,甚至将来的新新媒体。

  说实话,现在很多人对少林寺的认知,还大多来源于那部叫做《少林寺》的电影,还都来源于武侠小说。其实文学艺术、影视剧中展现的少林寺,和真实的少林寺相距甚远。而这些年,关于少林寺的各种传言此起彼伏,这都能够从一个侧面说明,少林寺需要和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让更多的人对少林寺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作为当前最新的传播手段,新媒体当仁不让。

  世界上的万事万物,从一出现都会面临两个问题,一是生存,二是发展,少林寺当然也不例外。而同社会科技的进步保持同步,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到社会发展当中,这是成功的经验。否则,将不进则退,最终被社会所淘汰。没有人规定少林寺不许玩新媒体,相反,玩新媒体还是少林寺发展的必须。

  其实少林寺一直都是在与时俱进中发展,少林寺的繁荣,就得益于不断吸收社会的现代符号并为己所用。如著名的少林武术一样,是博采众长,融会贯通的结果。不管是佛教也罢,寺院也罢,都离不开与世俗社会的交流,否则,就成为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失去了存在的基础。

  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少林寺,才能让少林寺更好地生存和发展。让少林寺固步自封,永远守着青灯古佛一成不变,最后只能成为濒危的需要保护的文化遗产,那无疑是一种悲哀,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不管怎样,我们能够从新媒体平台上第一时间看到关于少林寺的权威信息,比从网上看各种各样的传言要好得多。(刘昌海)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少林寺招聘媒体总监 少林寺 河南少林寺 新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