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创新支点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荣建勋

2014年09月05日 10:30 | 作者:杨朝英 李秀玮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果说,珠三角经济带、长三角经济带是拉动中国经济在过去30多年保持平均9.5%以上增速的第一极、第二极动力,那么,未来10年、20年乃至更长时间内,中国经济能否在中高速跑道上平稳前行,则取决于新的动力源是否充足。

  答案,其实已经开始书写。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逐步落地,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第三极也开始浮现。

  比如天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速7.4%,天津市GDP增速则达到10.3%。

  天津滨海高新区的发展,则是天津市的一个缩影:核心区GDP在去年实现两年翻一番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同比净增110亿元,增速达到25%,年底有望突破1000亿元。

  更重要的是,天津滨海高新区上半年的用电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这说明我们走的道路是正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荣建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解释说,高新区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国家支持滨海新区深化改革推进等利好政策叠加,为入园企业创造了越来越优质的发展环境。同时,企业自觉转型升级的速度也在加快。当政策动力与企业转型产生了共振效应,效果就出来了。

  没有烟囱的高新区

  何谓高新区?

  荣建勋的理解是,现有入园企业尽量在产业发展上站在制高点,在技术上要有独到的高明之处、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创造的社会价值要和经济价值一样高。

  计划入园的企业,则要能体现全球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新趋势,能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做出贡献。

  无论是“高”,还是“新”,天津滨海高新区和入园企业,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发展路径。

  在这个找不到一处烟囱的园区内,新能源产业一直是标志性产业。现在,绿色电池、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智能电网四大产业链开始领跑全国。

  其中,力神电池拥有我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锂离子动力电池工程中心,贝特瑞占全球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市场57%的份额,天津金牛是国内最大电解液生产企业;风电产业集聚了维斯塔斯、歌美飒、明阳风电等国内外行业巨头,具备6GW风电装备的生产能力,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成为全国最大的风电产业研发制造基地。

  “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也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产业。”荣建勋说,目前,高新区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发展上,已经开始进入了“加速期”。

  在高性能计算机、数据库与信息安全方面,滨海高新区已形成较强的产业优势。

  天津曙光计算机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A和星云系列成功下线,并初步完成产业化,全国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神州通用、汉柏科技、中科蓝鲸、中科遥感等企业,形成了从数据采集、存储、挖掘分析到信息安全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拥有国际领先3D技术的卡梅隆—佩斯集团中国总部等400多家公司,则在数字内容、可穿戴设备、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开辟了新天地。

  荣建勋介绍说,园区内还形成了一批代表国家智能装备最高水平的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欧能倍科技公司,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套高温发热智能加热装备;长荣印刷公司,建成了亚洲最大的模烫设备及印后配套设备研发加工制造基地;建科公司,研制出拥有近400项专利的系列自动化钢筋成型焊装设备,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此外,天士力集团建成了国内最大的中药冻干粉针剂生产基地,协和干细胞建成了亚洲规模最大的干细胞库……天津滨海高新区在生物制药方面,充分发挥“四部一市”共建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的优势,聚集了以协和干细胞、博福—益普生、天津药研院、天药药业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和以利德、唐邦、九安等为代表的医疗医用设备生产企业,形成了独具特色和竞争优势的生物医药产业群。

  “重大项目逐渐落地,为园区发展增添了新动力。科技创新不断跃上新台阶,加上重大改革带来的新机遇,园区和入园企业的发展环境都呈现出新气象。”荣建勋说。

  打造升级版的高新区

  今年4月,天津高新区在海归创业企业家中,评选出十位创业之星。“在天津高新区创新创业实践中起到了较好的典型示范作用。”荣建勋说。

  统计资料显示,天津滨海高新区已累计吸引800余名海外留学人员入区发展。其中,18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27人入选天津市“千人计划”,171人通过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

  这些海归创业者,培育了协和干细胞、华翼蓝天、天堰医教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高新区也在2009年被授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的称号。

  人才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也是决定性要素。

  荣建勋说,要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高新区必须承担起一个历史使命,就是要打造一个升级版的高新区,推动入园企业逐渐向微笑曲线两端转移,为中国制造成功跃向中国创造提供自己的解决方案。这个过程中,创造吸引、激发一流人才入园创业的环境是关键。

  为了吸引高端人才落户,滨海高新区制订了《科技领军人才鼓励办法》、《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鼓励办法》等制度,加上天津市、滨海新区出台的税收优惠、资金支持、股权激励、住房补助、子女教育等多方面政策,形成了政策叠加效应。

  比如,对于高端研发机构的高端人才,将按其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连续三年100%的奖励,科技成果转化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100%的奖励。

  2012年5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天津滨海新区创新创业基地天津未来科技城揭牌,此后陆续配套建设了包括国际人才交流与海外人才服务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创新孵化器与企业加速器平台在内的八大服务平台。

  目前,未来科技城已引进中国航天探月工程交会对接全物理仿真实验室、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等高端独立研发机构项目8个,产研结合项目31个。

  吸引人才入驻,只是打造升级版高新区的一个侧面。

  荣建勋介绍说,在项目引进上,同样坚持高定位、严标准、全身心服务,力争把企业转型、园区转型升级同步推进,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创新、资源节约、低碳发展、环境友好、生态和谐”为一体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荣建勋举例说,华泰汽车集团总部及产业基地项目自2013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投资86亿元。为帮助华泰汽车解决涂装废气治理,实现区域废气“零排放”,高新区领导和工作人员四处奔走,寻觅良方,最终使华泰公司成为全国第四家、天津市首家对喷涂VOCs废气进行治理的汽车企业,而且使高新区实现VOCs排放基本达到“零排放”。

  数据显示,像华泰汽车这样的项目,未来科技城已落户70多个,协议投资总额约74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度总产值约2200亿元。

  2012年,滨海高新区核心区华苑科技园通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领导小组现场验收,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高新区 京津冀 天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