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厦门自贸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2014年09月06日 12:34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报道,《厦门市自贸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于近日正式出台并印发到各相关单位,《方案》公布了推动贸易便利化等22项重要内容,其中“关港贸”一体化平台值得投资者重点期待。分析人士指出,厦门自贸区的优势是“对台”,可以由台湾启运经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出境的货物,两地海关通过互认单证和海关封志,实施快捷通关。这可让两岸企业得到更多实惠,也有利于两岸经济的深度合作。

  厦门自贸区建设方案出台

  早在2013年12月,《厦门自由贸易园区总体方案》就已经由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转报国务院。根据《方案》,厦门申报的自贸园区范围,除了“象屿保税区、象屿保税园区(含东渡港区)和海沧保税港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外,还包括厦门本岛、翔安空港新区。

  近日,备受瞩目的厦门自贸区建设传出最新进展。有媒体报道称,《厦门市自贸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日正式出台并印发到各相关单位。《方案》公布了推动贸易便利化、扩大对台先行先试领域等22项重要内容,由各个相关部门共同推动。

  总体来看,《方案》有六大亮点:一是整合海沧港区和东渡港区的海关编码,划归一个口岸海关管理,整合海沧保税港区、象屿保税区的保税加工仓储业务,划归一个海关管理;二是,加快建设厦门“关港贸”一体化信息平台,建立“一口受理、一次申报、一次放行”的通关、港航、贸易信息一体化的系统;三是,对台海运快件监管中心和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所计划于12月正式投入建设并启动相关业务,年底前推动万翔冷链物流建设进口冷鲜食品分拨中心;四是,9月制定厦门特殊监管区域外商投资审批清单;五是,争取今年年底前在特殊监管区域银行业金融机构内尝试拓展台湾银行人民币资金运用渠道;六是,关内关外整合工作,年底前推进象屿保税区,与东渡港区实现“区港联动”。

  根据《方案》,厦门将坚持以港立市,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工作思路,边申报、边改革、边实施,把当前能做的项目和事项先做起来,以具体项目和平台建设为工作抓手,建设厦门自贸区。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自由贸易区政策将在厦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六区一港”实施,包括象屿保税区、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厦门出口加工区、象屿保税物流园区、海沧保税港区、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航空港。厦门自贸区的优势就是“对台”,可以由台湾启运经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出境的货物,两地海关通过互认单证和海关封志,实施快捷通关。这可让两岸企业得到更多实惠,也有利于两岸经济的深度合作。

  “关港贸”一体化平台值得期待

  厦门自贸区建设突出自身地域优势,加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对接,扩大对台先行先试。2013年厦门加入申报自贸区的行列,并成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和自贸区建设工作组”,具体负责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和自贸区建设的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工作。在商事登记改革、飞机融资租赁、跨境电商、高新技术检测维修等诸多领域纷纷展开“先行先试”,为自贸区建设探路。其中“关港贸”一体化平台值得投资者期待。

  在进口商品方面,加快公共监管平台的建设、推动贸易便利化是自贸区建设内容中与厦门市民息息相关的部分。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特殊监管区域的通关系统、建设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平台将陆续提上日程。信诺国际、宝象两个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中心项目,预计将于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可投入运营。“保税展示交易平台”是指商品在展示过程中是保税的,卖出去才交进口关税,供货商不用事先垫付税款,卖不完的货还可以全球调拨,由此降低的资金成本,可以用来向消费者让利。

  在金融创新方面,厦门要突破开展两岸双向贷款业务,今年年底前在特殊监管区域银行业金融机构内尝试拓展台湾银行人民币资金运用渠道,促进两岸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业内人士指出,现在两岸跨境人民币业务上有“昆山模式”和“前海模式”,不过在厦门,企业均有望与相关银行进行合作,这意味着这两种模式在厦门都能适用。

  在跨境电商方面,占据独特对台区位优势的厦门,将继续扮演两岸交流先行者的角色。根据《方案》,厦门将加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对接。具体业务方面,对台海运快件监管中心和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所计划于12月正式投入建设并启动相关业务,年底前推动万翔冷链物流建设进口冷鲜食品分拨中心。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厦门计划于年底前完成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并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作为通关便利化的重要方面,厦门将重点推动厦门与台湾口岸公共信息平台对接,年底前建设两岸“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关港贸”一体化信息对接平台。 (文/徐伟平)

 

 

编辑:曾珂

关键词:厦门自贸区 厦门自贸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更多

更多